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自热食品上高铁,是便利还是“祸害”?

2019-08-12 10:55: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静

本月初,《广西壮族自治区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审议通过,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执行,条例对当前铁路运行安全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针对性规定,高铁霸座、在铁路沿线500米内飞无人机和放风筝、气球,使用自带加热食品等行为均被禁止。

近年来,“自热食品”走红,自热米饭、自热火锅等不用火、不用电,只需要一瓶水就可以快速食用的食品,受到当今越来越多人的依赖。然而,自热食品在给人们带来无限便利的同时,也有着安全隐患。

什么是自热食品?自热食品能够方便快捷的发热,其原理是发热包和水的化学反应。发热包内装有石灰,遇水产生化学反应在几秒钟之内便立即升温,温度高达150度-200度,食物从而会短时间内很快被蒸熟。当然,在自热食品迅速升温加热的同时,如果操作方法不当,或产品质量不过关,也随时可能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

自热食品引发的事故在生活中屡屡发生,据报道,一名消费者加热自热食品的过程中,在其盒盖上又加了盖子,最终倒导致爆炸,飞溅而出的汤汁致使其右眼受伤。如此悲剧的发生竟是因为一顿“简单”的餐食。

很多享受自热食品便利的乘客表示,在乘坐火车或者高铁时食用自热食品没什么不妥,除了便利之外,相比列车上提供的餐食,自热食品也会好吃很多。然而笔者认为,自热食品上高铁是十分危险的,我们实在没必要拿自身甚至同行人的安全保障去换取一时的便利。

自热食品被越来越多的人频繁食用,市面上各类自热食品也是良莠不齐,目前仍未有统一的标准。很多自热食品外包装材质较差,温度升高的瞬间很容易会被烫伤。如果加热包破损,相应的化学反应严重者可能会造成小型的爆炸。高铁上如果发生上述情况,在封闭且高速前进的空间中、人员十分密集的情况下,后果将不堪设想。

在当代快节奏的社会中,自热食品的确给人们带来极大的便捷,但在自热食品未形成国家认证标准前,高铁上禁止携带及食用自热食品,是对广大乘客安全的保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