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舍身”拦高铁背后是规则意识的“缺席”

2019-07-17 22:56: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喆

据广州铁路警方15日通报,7月14日晚,3名旅客在明知所乘高铁列车已停止检票的情况下,强行冲闸闯入站台。其中一女性旅客情绪激动,拍打列车玻璃,吼叫工作人员开门,不顾站台工作人员阻拦,强行将腿伸入列车和站台的间隙处阻止列车开动,造成列车晚点7分钟发车的恶劣影响。广州铁路警方依法对其处以行政拘留9日的处罚。(中国新闻网 7月15日)

古有螳臂挡车,今有女子“舍身”拦高铁。出门在外,遵守出行秩序无可厚非,在特殊情况下,规则可以讲求人情味、灵活变通,但绝不会以牺牲遵规者的利益来迁就强横者的特权,更不可能成为逾矩者的“通行证”。看似无理取闹的背后,实则是对法律法规的双重蔑视。

在规则面前,人们常用侥幸心理来粉饰自己的道德缺失,以实现个人利益。赶不上高铁,大不了再等等就是,何必强行冲闸闯入站台,将小事升级成大事?女子只顾一己之私,随意干扰高铁正常运行,严重侵害全车乘客的权益和安全,甚至可能造成后续列车大面积晚点,扰乱公共秩序。

对违规行为的容忍,就是对遵守秩序者的不公平。规则的制定是为了保障社会公平、规范社会秩序,将私人利益凌驾于规则之上,逾越的不仅是法律与道德边界,也侵犯了他人权益。对于这种不法行为,应该像处置“霸座者”一样果断有力,给那些无视法规的人给予必要的教育与严惩。

遵守规则,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去反思和重视,但最根本的还是要依靠法律手段来制约。一方面,针对挑衅公共安全、公然破坏秩序的“害群之马”一定要让其付出代价,以行政手段对其严正处罚,让明知故犯者长长记性,由此提高公共安全意识。

另一方面,通过开出“天价罚单”来给螳臂当车者提个醒,用刚性追责维护规则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只有当违反规则的人承担应有的惩戒,才能给人足够的警醒,对规则和秩序抱有侥幸心理的人才能越来越少。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日常出行中,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是文明的具体表现,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用文明的言行为和谐社会作出贡献,否则就会形成人人可以践踏法规,底线谁都可以打破的“破窗效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