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钢铁驼队”助力亚欧经济新发展

2019-07-10 23:07: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 唐朝廷

2013年9月和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伟大战略构想(简称“一带一路”),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其发展目标是物畅其流,政通人和,互利互惠,共同发展。可以说“一带一路”就是现代版的“丝绸之路”。  

    当年驼铃声声,如今,火车鸣笛声在古丝路上不断响起,新的贸易让古老商路再焕生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中欧班列成为连接亚欧国际运输的新桥梁。截至2019年6月14日,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超过1.4万列,连接59座中国城市和欧洲15个国家的50座城市,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货物源源不断流向中国,促进了中国的进口和对外开放;也向欧亚大陆输送了大量质优价廉的“中国制造”,帮助国内企业和城市开出了一条条产业带,已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成果,被喻为“一带一路”上的“钢铁驼队”,成为中欧经济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中欧班列开行,从运价到在途运输时间来看,其运输成本只有航空1/4,与海运相比较节约运输时间约2/3,因而有着很高性价比。中欧班列促进了“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物流企业、货代公司、中欧班列运营公司间的合作发展,不仅为中国企业发展开辟了新天地,也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发展带来商业机会,让沿途各国的物流相互接轨,造福世界人民。随着2018年10月中国郑州-比利时列日的中欧班列的开通,捷格勒承接的中国货物的物流业务数量逐渐上升,成为中欧班列其中的受益者,就是这其中的生动写照。

     伴随中欧班列的日益发展壮大,中国与相关各国经贸往来更加活跃,在带动自身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让相关国家搭乘了中国发展的快车和便车,有力地促进了世界各国互利发展、共同繁荣,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奠定了坚实基础,再次彰显出中国是世界大国的责任。 (文 唐朝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