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在“红色基因”里品悟铁路初心

2019-07-08 11:49: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贝

近期媒体大力推出了融媒体作品《铁路初心(一):红色基因》,从标题看,这无疑是一个诠释铁路初心的系列作品,这初心,得从“红色基因”说起。

   中国铁路的“红色基因”与生俱来。从1876年现代工业的标志性产物——铁路出现在中国大地上,距今也才一百四十多年,介时,中国正受着西方列强坚船利炮的围攻,从那时起,中华民族无数仁人志士开始了争路权、建铁路的苦苦求索。

   风起云涌的保路运动为辛亥革命的爆发点燃了导火索,随后,中国受苏联“十月革命”的影响,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主义,苦难深重的中华民族迎来了曙光。

   随后一系列事件风起云涌,“五四”运动、中国共产党成立、抗日战争,赶走了日本帝国主义,最终实现了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在这过程中,中国的铁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铁路职工,始终用赤诚的家国情怀,坚定的革命意志,无私的奉献精神,追求民族独立,寻求人民解放,谋求国家富强,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其中令人自豪的是,京汉铁路工人举行震惊中外的“二七”大罢工,让共产国际为此发出宣言,“中国工人阶级已经登上了世界的政治舞台”。铁路工人如此壮举,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二七”精神,成为中国革命史上一座不朽的丰碑。抗日战争中,中国铁路工人在党的领导下同仇敌忾,把铁道线变成了抗击日寇的最前线。解放战争中,解放军打到哪里,铁路就修到哪里,火车就开到哪里。新中国的诞生,中国铁路职工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社会主义建设,特别是改革开放,中国铁路职工跑遍了祖国大江南北,修建了曾经不可逾越的青藏铁路线和向新疆大沙漠进军的铁路。

   从绿皮车到中国高铁乃至现在得名冠世界的复兴号投入运行,既见证了中国铁路建设发展历程,让全国各族人民群众从“快速的交通”工具中,分享到了新时代生活温馨利好,又让全国各族人民群众看到了中国铁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所创造的业绩。引铁路人人自豪,让国人骄傲,同时也让全球看到了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的能力!

  红色基因,让中国铁路书写着中华民族最美的史话!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