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让“游子能够回家”

2019-05-24 15:43: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璐

春运旅途中,乘坐高铁时,在时速350公里的车厢里,你可以亲自做做这个试验:立起一枚硬币、竖起一支钢笔、倒放一瓶矿泉水,看看坚持多久能屹立不倒?

吕关仁,中国铁路济南局高铁线路维护工程师,就是这样一位匠人。他不断探索轮轨关系,把养护技术创新作为一生的职业追求,苦苦求索,一干就是35年,被网友称为“高铁平顺大师”,揭秘高铁“高平顺性”的秘诀,可以概括为五个字:稳、顺、平、修、检,采取了这五项综合措施,乘客乘坐高铁的时候可以在350公里时速运行的车厢上“闲庭信步”,才有硬币不倒这样“神话”的呈现,他年轻时也吃过“火车运力不足,不能回家过年”的“苦”,1986年春节,吕关仁从山东临沂回浙江老家,在兖州转车后,车上没有座位,人多拥挤实在难以忍受,吕关仁站了一站地就下车返回了单位,望眼欲穿盼他回家过年的父母,希望一下子落了空,通过这件事,吕关仁深深感到:让“游子能够回家”,这是一份多么神圣的职责和使命,从此,这便成为他心中的一个梦想和一份责任。

1995年,吕关仁到国外学习,有机会接触高铁技术。他异常珍惜这难能可贵的学习机会,每堂课都听得认真,提的问题也最多,回国时,一个背包里全是资料书籍,别人建议打包邮回,吕关仁坚持自己背回来,因为这些东西对他来说是最难得的宝贝,他通过这次学习,吕关仁认识到: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流动人口越来越多,普速铁路的运力远远满足不了百姓出行的需要,中国发展高铁势在必行,从那时起,他就非常关注高铁的建设和发展,凡是有关高铁的论文、信息,他都注意收集和阅读,渐渐成了“行家”。

奋斗的榜样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这也告诉我们,每一个动人故事的背后都有对信仰的坚定,每一个平凡的身影背后都有对事业奋斗的恒心,我们要学习发扬吕关仁这种刻苦奋斗、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让“大国工匠”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闪亮名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