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高铁在“复兴”之路砥砺前行

2019-05-16 13:32: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懿辉

4月28日中国铁科院环铁试验场,一个世界先进、亚洲领先、时速达到500公里的1∶1制动动力试验台上,智能“复兴号”动车组制动部件,正在做摩擦性能试验。在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陆续完成四电施工的成贵高铁现场,装备以太网控制技术的时速250公里“复兴号”,正进行30万公里正线运行考核;在铁科院环铁试验场内,技术人员已开始紧张准备,5月将对世界首例实现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功能的“复兴号”进行试验验证。(来源:科技日报)

“复兴号”是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研发,按照时速350公里运营制造的中国标准动车组,运用了大量现代高新技术,构建了体系完整、结构合理、先进科学的技术标准体系,具有鲜明而全面的中国特征。从设计到制造所有的知识产权都是属于中国的,真正体现出了“中国智造”。

曾几何时,中国制造一直被人冠以复制、抄袭的名号,让中国制造一直处于不利地位。在“复兴号”诞生以来,经历了许多诽议和诽谤,受到各国的质疑,认为中国高铁的技术是通过模仿他国的核心技术而实现国产化的。而今,中国高铁迈出第一步,在“中国智造”上成功逆袭,可以说是对当时的质疑者狠狠地扇了一个耳光,让许多国家大为惊叹。

从无到有,从制造到完备,这一过程曲折艰难,但又雄伟壮阔,中国的高铁开辟出了一条独具中国特色的创新之路。中国已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发展最快、在建规模最大、运营里程最长、运营速度最高、产品质量最优的国家。

在科技发展突飞猛进的先今,中国高铁运用云计算、物联网技术、智能传感等新一代技术,打造智能化高铁系统。进一步提升了高铁运输效能和运营管理水平。着眼未来,中国将不断推进高铁的自主创新和科技进步,为中国高铁走向世界插上翅膀,带领中国铁路走向复兴。

投稿人:叶懿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