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建设迈入智慧工地新时代

2019-04-11 09:12: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嵘

记者近日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由云技术、大数据、物联网、移动技术、人工智能等技术在蒙华铁路搭建的国内首个智慧工地,使全线正在进行的通信电气建设,实现了项目管理从数字化到智慧化的迭代。(4月8日 科技日报)

智慧工地是智慧地球理念在工程领域的行业具现,是一种崭新的工程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而蒙华铁路是目前世界一次性建成的最长、最快、荷载最大的重载铁路。全长1837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年运量2亿吨。它是中国继大秦铁路丶朔黄铁路和山西中南部铁路以后建设的又一煤运铁路超级工程。

以前一提到工地建设,就让人想起恶劣的施工条件,灰尘差,噪音大的建筑现场,以及施工现场本身的安全隐患等等。尤其是蒙华铁路沿线经过河南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阳恐龙蛋化石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湖北荆门、荆州长湖湿地市级自然保护区等多个地市及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如果不实施多项生态保护措施,建设智慧工地,诸如噪声、水源生态保护、大气污染防治等都将受到一定的影响。

笔者认为通过建设智慧工地,不仅可以有助铁路建设地区绿色生态保持,更可以完成铁路建设由“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时代性跨越。

其一,通过建设智慧工地,大大可以提高铁路施工作业效率。通过BIM、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应用和智能应用等先进技术的综合应用,让施工现场感知更透彻、互通互联更全面、智能化更深入,大大提升现场作业人员的工作效率。

其二,增强铁路建设的精益化管理水平。有助于实现施工现嘲人、机、料、法、环”各关键要素实时、全面、智能的监控和管理,有效支持现场作业人员、项目管理者、企业管理者各层协同和管理工作,提高了施工质量、安全、成本和进度的控制水平,减少浪费,保证工程项目成功。

其三,提升铁路管理和服务能力。及时发现安全隐患,规范质量检查、检测行为,保障工程质量,实现质量溯源和劳务实名制管理,促进诚信大数据的建立,有效支撑行业主管部门对工程现场的质量、安全、人员和诚信的监管和服务。

据悉,蒙华智慧工地管理平台系统构架共分三层,顶层为平台指挥调度中心,实现数据呈现,支撑决策分析;中间为数据库,实现数据储存、处理分析;底层为务类工具软件,完成辅助现场作业和数据采集。

我们相信,以蒙华铁路为样版的铁路建设智慧工地一体化平台,完全可以实现项目管理从数字化到智慧化的新时代也相信今后的铁路建设过程中会呈现出更多的的智慧方式服务社会。(刘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