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文明祭祀,让清明节更具有中国色彩和东方味道

2019-04-01 18:24: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墨卿

清明节日益临近,文明祭祀、扫墓祭祖,成为千百年来国人传统行为和不变的人文情怀。事实如此,中国素为礼仪道德之邦,作为民俗与道德的载体,清明节是不仅是寄托哀思、怀念先人的日子,更是弘扬传统美德、敬重传统文化的节点。由此,在清明节来临之际,孝与敬的意义更凸显非凡:孝,文明祭祀;敬,敬重文化;以传统文化滋养文明祭祀行为,用文明祭祀弘扬传统文化,孝与敬才是清明节的价值原点。

放风筝作为清明习俗之一,流传已久。从元宵节后放风筝活动一直持续到清明节,所以古时也把清明节称为“风筝节”。古时放风筝是一项具有巫术意义的户外活动,目的是为了放掉身上的“晦气”。当风筝放飞升高后就有意把引线剪断,让风筝远远飘去,据说它可以带走晦气、烦恼、苦闷、忧患与病痛。于是有人便将自己的苦恼事写在纸上,扎在风筝上,让它随着风筝一去不复返。当然,随着时光的流逝,现在放风筝早已冲去旧时的“巫术”色彩,人们只不过是借此表达自己的美好愿望而已。如今放风筝成为了一项颇受大众喜爱的娱乐活动,人们在户外放风筝大大舒展了平日紧张严肃的气氛,调节了忙碌的生活节奏。

然而放松心情的同时,还是要注意人生安全,遵守相关规定。就拿放风筝这件小事来说,《铁路安全保护条例》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铁路电力线路两侧500米的区域内升放风筝、气球。不理解的人可能认为放个风筝有什么大不了,对这个条例不以为然,可是在铁道线旁放风筝真是一件威胁铁路安全运输的大事。

众所周知,列车运行电力来源自铁路沿线的高压接触网。风筝挂在上面易造成接触网短路,列车因供不了电所只能紧急停车。“牵一发而动全身”,在繁忙的铁路线上,一趟列车晚点可能会造成后续列车大面积晚点。所以朋友们,别小看一只轻薄的风筝,它可能令一条高铁线路停摆。因为风筝逼停旅客列车,耽误无数旅客的时间不说,若是挂到铁路接触网上也应该立即松手,不要再扯动,避免触碰到高压线放电,造成不堪设想的后果。

铁路沿线是“高压带”,春季踏青游玩切忌不要到铁路两边玩耍,尤其是不能放风筝、孔明灯或者气球。一旦飘到接触网线上,将会引起跳闸断电,影响列车通行,严重时还会烧伤损毁接触网,造成列车晚点,人更可能会被高压电击伤亡。《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规定,禁止在铁路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500米的范围内放风筝、气球等低空飘浮物体,违反规定的,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随着国民经济的显著发展,人们也越发注重生活品质。踏青旅游放飞心情是好事,欣赏美景大饱眼福也是好事,但遵守相关规定,放风筝可以找个空旷的地儿,护栏也不要随意翻越。在危险面前不要心存侥幸,违反条例也应受到处罚,对自己负责,也对社会负责。

过清明,要寻找挖掘节日的价值原点,把孝与敬结合起来,把安全与文明结合起来,才能让清明节更具有中国色彩和东方味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