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贴心小慢车服务老百姓,扶贫路上显担当

2019-03-18 11:35: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冰倩

“我国高铁营业里程已突破2.9万公里,每天开行超过5000列高铁列车,高铁已成为民众出行的首眩然而,铁路发展不忘公益,目前我国共有81对逢站就停、票价低廉的公益‘慢火车’。”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总经理王耕捷说。(央广网 2019年3月13日)

2007年4月中国第一辆动车运行,自此高速铁路成为中国新时代铁路交通的主角,成为中国最闪亮的名片,但绿皮“慢火车”仍然是一些偏远地区与外界沟通的主要桥梁。

当下,社会的快节奏高效率已成主流,“复兴号”以时速350km/小时的速度飞驰在中国广袤无垠的大地上,高铁早已成为一代人心目中的经典“国货”,绿皮“慢火车”的存在似乎与快时代有些格格不入,那么其是否还有存在的必要呢?答案无疑是肯定的。受我国自然条件和经济发展的限制,“慢火车”在我国东北、西南、西北的偏远地区“市潮依然广阔。

高铁经济圈开创了“双城”甚至“多城”的生活模式,满足了人们快节奏生活的需求,而逢站就停的“慢火车”没有忘记偏远地区和困难群众的利益,绿皮车的条件虽然艰苦简陋,却肩负着精准扶贫的重任,在交通不便的城市,票价低廉的“慢火车”被百姓视为生命一般重要。

没有餐车、没有卧铺、没有空调,平均客座率不足四成,为了让每个人都坐得起火车, 24年票价未变,同时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公益心也从未改变。“何不食肉糜?”这是许多经济发展相对发达地区的人们对于“慢火车”的理解,但现阶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慢火车”和“高铁”的存在同样重要。

贴心小慢车,服务老百姓。普速线路的总长和服务覆盖范围是远高出高速铁路的,并且铁路不止有客运还有货运,所以普速线路不可能完全被高铁取代,一味地追求发展并不适合我国的国情,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才能更好的服务百姓。高铁为人们提供了舒适的乘车、候车环境,刷身份证进站等便民服务,同时铁路也在一些没有高铁路线经过的城市推出“高铁无轨站”以公路铁路无缝对接的方式为百姓提供便利。在共同发展的道路上铁路未曾忘记任何人。

目前我国共81对公益“慢火车”,票价低廉,60岁以上老人免费,这种完全不赚钱的小慢车数十年如一日的持续运行,体现了铁路的责任与担当,人文关怀始终大于经济利益。

时光荏苒,时代变迁,从“绿皮车”到“和谐号”再到“复兴号”,未来可变编组动车组会拥有更响亮的名字,也会有更多更先进的列车加入到铁路的大家庭中,但不管普速还是高速,有轨还是无轨,永不会变的是铁路服务百姓的情怀,在打通“最后一公里”的路上,铁路从未停止脚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