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我的钢轨人生我的梦

2019-02-25 10:18: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志权

父亲到了退休年龄,经过父母商量决定,让我顶替了工作。那年我不到17岁,刚上高一。那时候,铁路有个政策,就是说职工退休后,子女可以顶替。在那个时代,这种顶替政策惠及了许多家庭。

有些东西只能拿来回忆。我是1980年开始步入山区铁路的,作为“铁二代”,也许命运注定就有缘于养路工作,一生行动方向就定格在1435mm的两根钢轨之间……

好在,终于有了铁饭碗,每月34元工资加上5元副食补贴。这笔钱,对于我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财富。

起初,我的愿望是当兵。一想到如果不去顶替,愧对父母的期望,于是,随了老人的心愿。工作后,我曾沮丧过,自己很想当一名桥隧工,可偏偏被分到线路专业……我曾浮躁过,对自己在山区铁路一线遭受烈日晒、寒风咬心有不甘。不是因为自己好高骛远,而是因为自己依然有棱角、不满足......

俗话说:人的命,天注定。其实,在上苍面前我们的人生机遇都是均等的,就看自己是否善于判断、善于扑捉、善于把握。我跟命运一直抗争着,不怕苦,不排累,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能行。我的人生机遇终于来了,我的命运转机节点终于出现了。1983年,我被推荐到轨道车运输组工作.....

每次出车归来,我的眼神都会集中到桌上那些垒砌的书上。书是我用每月节省的钱从新华书店买来的,有四大名著,有《世界文学名著》……我的思绪行走在文字中,一次次被文字中的情节折服。这样的书籍我从来不急着地去读完,每天都在忙完工作后,才静静地打开书,用心去走进文字,从中去悟出一些事理。

1990年2月,我离开轨道车司机岗位,履行团委书记职务。1992年10月,调任行政办公室主任;1994年7月,担任党委办公室主任。后来,历经了多岗位的锤炼。

为了提升自己的文化素质和综合能力,我在行办主任岗位时,补习了一年半高中课程。1995年6月至1998年6月,考入四川省委党校经济管理函授班学习,取得大专学历。这次是工作之外的业余走读,寒去春来,吃尽了苦头,但我依然觉得很充实很期望。1998年9月至2000年12月,我又参加了专升本考试,这一走读就是两年半。这期间,我一边工作,一边刻苦自学,为以后成为一名政工师,夯实了基础!

闲来无事就写一些自己想写的东西,终于有一天,散发着墨香的新闻稿见诸报端。喜悦是种心情,直到我一次又一次从报刊台网上收获喜悦,习惯到自然,就会感觉到自己的幸福。

我喜欢寻找一个宁静的地方,静静地等待每天的朝霞夕阳,在阳光和夜幕下写些自己想写的东西,吐露一些自己想说的话,喜欢小站人的精神就那样留在我脑海,暖暖的,静静的。

数十年间,我行走在钢轨人生路上,一直喜欢那些没有雕啄过的文字,淡淡雅雅地就像走进一个人的世界,能听到对方的呼吸,轻轻地,缓缓地,像云飘,像水流。

那些我曾经感动的小站人,我为他们写过千言万语,那些记着无私奉献含着激情飞扬的文字稿件,一直静静地被我剪贴在一本本厚厚的日记本上,一直珍爱无比,爱不释手,我依旧还在写着小站和小站人的故事。

那些个激情燃烧岁月,行走在钢轨人生路上,我心飞扬,曾经积累着的素材便从心的最深处涌了出来,点点地化成一篇篇感人的新闻、通讯、散文、报告文学,震撼了人心。

于是,在一个个的清晨和夜晚,我会躲在屋中,趴在电脑前,去敲击着一个又一个有关小站和小站人的故事。

故事写多了,忽然觉得自己不容易,曾经的初心其实只是自己给自己的一个追梦理由,一个个梦中的故事,只是自己一直追梦牵引。而文海遨游是一种享受,也是一次精神的洗礼。

我又继续着我的写作,敲击键盘为梦想夜以继日,而钢轨人生就是我追求理想路上一辈子的梦中情人。

我习惯了珍惜点滴时间,书写钢轨人生的辉煌篇章……

我知道,要想追梦成功,就必须勤奋努力,付出比别人更多的辛劳,因为没有付出哪来收获。

我的钢轨人生,只爱小站和小站人。那个追梦的我还是我,堆积着奉献的激情,追逐着圆梦的岁月。

叶志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