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建“绿色”铁路 践生态理念

2018-11-23 08:14: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雷宁

一条铁路,要穿越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要穿越阿尔金山罗布泊野骆驼自然保护区……如何解决建设与保护之间的矛盾?记者从新疆铁路部门了解到,正是因为秉持了绿色发展理念,这项工程中的“绿色”成为最亮底色。(光明日报 11月20日)

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一直以来都是一对难以调和的矛盾,作为博弈论中最有名的“零和游戏”,如何协调和平衡两者之间的关系,并最终实现“双赢”效果,是时代发展的重大课题。十八大报告曾经提出要构建“五位一体”的发展格局,提出了和谐、发展、改革、绿色和共享的发展理念,其中绿色理念代表着在追求经济发展同时要兼顾环境保护,这是一种双赢的发展理念,将成为当且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本指引。可以说,绿色生态代表着最先进的发展理念,我国在追求经济发展过程中兼顾环境保护,这是在长期发展演变过程中是对传统经济发展模式摒弃基础之上,提出的全新发展理念,而这一理念也必将融合于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的各个领域、方面。

同样的,作为经济的“大动脉”——铁路而言,在提升地方经济发展总量、缩小区域发展差距等方面发挥着更加重要的作用,对于身处内陆的新疆地区,对于铁路的依赖度尤其明显,在提升区域整体发展体量时,更依赖于通过铁路交通实现和“一带一路”国家的沟通和联系。在当前的经济发展环境下,如何选择发展之路,成为考验地方执政指挥和绿色发展能力的重要议题,无疑作为新疆最长历程的格库铁路的修建过程,给出了预想中的答案,我们能够在这条具有标志性铁路修建过程中感悟绿色发展理念的内涵和本质。

格库铁路规划路线贯穿和穿越了台特玛湖大桥及沿线自然生态环境,如何平衡工程施工和生态环境保护?与其说这是技术的选择,不如说这是发展理念的碰撞;是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发展,还是限制经济发展以期在两者之间达到一种平衡?格库铁路的建造者们给出了他们的答案,为了最大限度的减少施工对生态环境造成的噪声、空气、土壤、地址、生物等多方面的影响,这座新疆最长铁路桥的桥墩桩放弃使用化学泥浆,采用了工期更长、造价更高的膨润土造浆护壁。建设是所采用的施工材料、拌和站均设置在自然保护区以外,并制定了环境保护“红线”管理制度。正是这种严之又严的环保理念和超高的施工标准,才让格库铁路如期完工,实现了生态和建设的双赢。

对生态环境高标准、严要求的保护,也让这条铁路在建造完成之后,得到了世人的认可,人们在感慨格库铁路在贯穿新疆境内、完善中国铁路版图之时,更是感慨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和谐相处,这是巨大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完全依托两种截然不同的评判标准。铁路修建所带来的社会效益,只能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步呈现,有理由相信,随着格库铁路的全线贯通,将会有更多的沿线地区人们受益,并且成为沟通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重要通道,在未来的发展中将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