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带一路”让边陲之地步入快车道

2018-11-08 17:03: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田璨

笔者从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获悉,随着长达17公里的九万大山一号隧道9日正式开工建设,标志着我国西南地区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贵(阳)南(宁)高铁全面展开施工。(9月11日贵阳发布)

贵南高铁是国家最新《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30年)》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包头至海口的重要组成路段,是连接黔、桂两省(区)最便捷的钢铁大通道,而今可谓是备受关注,那么贵南高铁有啥亮点呢?请跟着笔者我一同来了解一下贵南高铁的最新消息。

亮点一:贵南高铁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建成后南宁至贵阳将2个小时内可达,比现在节省约3个小时。

亮点二:拥有广西境内最长的铁路桥梁——澄江双线特大桥,该桥全长15507米,跨越兰海高速公路和澄江国家湿地公园,全部为钻孔灌注,共设435个墩台,需架设429片箱梁,是贵南高铁的排面,也是贵南高铁施工难度最大的控制性工程之一。

亮点三:技术含量高,众所周知,广西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深沟险壑、重峦叠嶂,地质构造十分复杂。从贵州高原斜切进入广西的贵南高铁虽然全长只有482公里,但要跨越188座桥梁,穿越106条隧道,桥隧比高达89%,这就意味着有430多公里的铁路线是在建在桥上或隧道中,其施工难度之大,纵观全球,绝无仅有。但是,中国高铁做到了!

在深沟险壑间修建这样一条高难度铁路,不仅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支撑,更需要精湛的技术设备支撑。近十年来,我国铁路发展突飞猛进,“四横四纵”铁网成型,“八纵八横”蓝图展现,积累了丰富的应对各种复杂气候及地质条件的经验,这是无数建设者的“智慧结晶”,也是铁路部门敢挑战“史诗级工程”的底气所在。

西南地区被誉为边陲,交通的不便一直制约经济社会的发展。但是,待贵南高铁建成后将如同一条钢铁巨龙蜿蜒盘绕在崇山峻岭之间,形成了川黔地区的铁路网新格局,届时能很好的弥补西南地区长期受制于地势的交通劣势,进一步打破黔西南地区运能与运量需求矛盾形成的交通瓶颈,让川黔山区驶入快车道,迎来了发展腾飞的机遇期。

通讯员:田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