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商家套路深,购买火车票套餐需谨慎

2018-11-05 11:05: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嘉慧

张女士在携程购买了高铁票,下单前有“套餐”的选项已经被勾选,其误以为此套餐为车上餐饮,就没有消除。但乘车后她才得知该套餐为携程售卖的一个优惠券组合。北京晨报记者尝试购票,发现下订单时此项默认购买,消费者稍不注意就顺势缴费,很难注意到。(11月4日《北京晨报》)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购票的开通,火车站再也看不到排长队购票的场景了,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提前在网上购买火车票,足不出户省时方便。不过,在网络预订过程中,第三方购票软件存在捆绑销售的问题。商家套路深,购买火车票套餐需谨慎。

一些网站的有偿服务选项隐藏很深,消费者很容易就被这些OTA网站“套路”,不明不白花了冤枉钱。在线旅游平台的默认搭售、捆绑销售等行为,一定程度上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八条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第九条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也就是说,消费者有权选择接受或拒绝购买任何商品,且在下单时已经明确知道了自己要买的商品或服务是什么,而不是不明不白被商家误导、隐瞒。

其实对于网络购票,民航局早已发布《关于规范互联网机票销售行为的通知》,要求各互联网机票销售平台、航空公司及销售代理人在销售机票时不得以默认选项的方式“搭售”机票以外的服务产品。而在火车票中依然存在类似问题。消费者很可能来不及仔细观察、计算,便直接点击付款按钮,最终被上述订票平台“套路”。同时,一些网站将附加有偿服务做得格外隐蔽,即使消费者处处留心,也难以找到取消入口。

笔者提醒,消费者在第三方平台购买火车票时,一定要多留个心眼,多番查看,不要轻易的点击付款。如果一旦购买了不必要的服务和产品,可以通过截图保留好相应的证据,与商家协商解决;如果协商不成,也可以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或者消费者维权组织进行投诉举报,也可以直接到法院起诉。最后笔者建议,大家到正规的12306网站购票,省得发生那些“被套路”的情况。(黄嘉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