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哈佳铁路助力东北发展焕生机

2018-10-09 20:53: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赟飞

中国高寒地区最长快速铁路——哈佳铁路正式开通运营,结束沿线大多数地区不通火车的历史。(中新网 9月30日)

哈佳快速铁路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点建设项目,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至佳木斯市的电气化双线快速铁路,是中国高寒地区最长快速铁路,也是“一带一路”的经济带——中蒙俄“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哈佳铁路将为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近年来,我国高铁路网不断加密,铁路建设的飞速发展让人目不暇接。用老百姓的话说,如今的火车,能与飞机赛跑,其便利能同地铁相媲美。铁路建设缩短了时空距离,方便民众出行,为各沿线地区带来更为密集的客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更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哈佳铁路串起最美风景线。随着哈佳铁路的开通运营,金色的稻田绿树环绕,潺潺的流水旁点缀着一簇簇野花,蓝天白云,东北的秋韵美景宛若一幅风景画尽收眼底。哈佳铁路沿线还有很多风景区,其中长寿山、二龙山、五国城、得莫利等风景区,1至2小时生活圈的雏形,即便是“小假期”也能让人纵情享受旅游带来的乐趣。

哈佳铁路为沿线民众出行带来新选择。哈佳铁路西起哈尔滨,终到佳木斯,全长344公里,途径依兰、方正等三县,共设哈尔滨、太平桥、得莫利等19座车站,为沿线居民出行提供了新选择。以往,宾县、方正、依兰等地区居民要想前往北京、上海等地,必须先坐船或汽车到哈尔滨,然后才能乘坐火车。而现在,随着哈佳铁路的正式运营,这些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乘坐动车组列车,相比以往的汽车和轮船,不仅节省了时间,更提升了出行质量。

哈佳铁路激发东北地区发展新活力。哈及铁路与已开通的哈尔滨至大连高速铁路、哈尔滨至齐齐哈尔高速铁路和即将开通的哈尔滨至牡丹江高速铁路,共同构成黑龙江省高速铁路网主骨架结构,将有力促进黑龙江东部人流、物流、信息流集聚,将成为助力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新引擎。

哈佳铁路将加快哈佳沿线经济发展和城镇化进程。哈佳铁路的开通,将拉动省内各市旅游景点的宣传,将促进省内风土民情的沟通和融合,流通的同时使文化得到了最有力的传播和扩散。同时哈佳铁路是黑龙江省对俄的贸易口岸中同江、抚远、黑河等口岸的后方通道,随着同江、黑河、黑龙江大桥的建成,口岸过货将迅猛增长。加快口岸站发展,增进中俄两国在经济领域的分工合作,互补共蠃推动区域发展,繁荣东北边疆有着重要作用。

哈佳铁路将进一步完善我国整个东北地区铁路网结构,为区域经济发展、人民出行、城镇化建设提供诸多便利。届时,黑龙江将成为链接欧亚互联互通铁路网的中心,为东北地区新一轮的腾飞打下坚实基础!铁路的红利将会惠及更多地区和民众,人民的幸福感也将随着火车的铁轮滚滚,不断增强。(孙赟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