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霸座”事件频发究竟根源为何

2018-10-02 13:46: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雄炜

2018年9月19日,在永州到深圳北G6078次高铁上的一名女性强行坐到了靠窗座位,当列车工作人员协调座位时,却遭到了女子的“强词夺理”,霸占座位不肯让座。事件周芳芳被认定其行为构成“扰乱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违反治安管理行为,被处以罚款200元的行政处罚。(据新浪新闻)

天下之大,无奇不有。高铁“霸座男”的视频一经爆料,立即引发全社会的高度关注,正在读博士的高学历人才竟然恬不知耻的占座,还声称自己有病起不来,这种无赖的行径,厚脸皮的程度不禁让人汗颜。然而,此事尚未平息,高铁“霸座女”又横空出世,不仅对列车工作人员的劝阻置若罔闻,而且还对自己的错误行为振振有词,就是在女子“霸座”现象出现不久后,又惊现“霸座大娘”和“霸座大爷”,许多网友调侃,“霸座家族”就此成立。相信看过新闻和视频的朋友对“霸座”现象均会感到气愤不已,同时,又会大惑不解,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霸座”事件频发,是个人道德方面的问题还是管理方面的漏洞?

说到个人道德方面的问题,那绝对要占主要原因,文明社会文明乘车,对号入座是一种体现公平公正又简单明了的方式,已经得到全社会的认同和支持。对于强行霸座的不守规则和面对劝阻的蛮不讲理,不仅得不到旁观者的同情,而且个人素质的低下还会让人打心眼里鄙视。可在我们指责霸座者的时候,有没有想过列车管理方面的原因,俗话说“苍蝇不叮无缝的蛋”,霸座者敢如此嚣张,就在于认定工作人员拿他没办法,我们可以看到列车工作人员一直在劝说,而在劝说无效后却没有其他举措,在此时列车乘警为何不站出来履行自身的职责,出来伸张正义?为秩序护法,为被欺负者讨回公道,本来就是有理有据而又光明正大的事情,该用强硬手段的时候绝不能姑息,个人认为,这些问题值得列车工作人员深思。在K158次列车上,“霸座大爷”经工作人员劝阻无效后被乘客一把拽起的瞬间,无不让人拍手称快,正义之举往往会得到大家的拥护。

虽然此事做出了处罚,但笔者认为处罚力度还不够,这样的“霸座”行为不仅扰乱公共交通秩序,还严重损害他人利益,不严肃处理不足以正国法。警告、罚款有了明确的规定,是否还应该与诚信挂钩,对于胡搅蛮缠、任性妄为的霸座者,就应该拉入失信人名单,使得他们寸步难行,不仅是铁路出行领域,对银行、航空、金融方面也应该作出限制。

构建文明社会人人有责,每个公民既是守法者也是监督者,笔者呼吁目击者面对上述“霸座”现象应当果断站出来,维护公平正义。与此同时,铁路部门要健全法制法规,细化“霸座”条例,使工作人员能果断处理,让“霸座”者无处遁形!(王雄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