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智能高铁引领中国铁路新时代

2018-08-08 10:52: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神怡

进入新时代,铁路改革发展迈出了重大步伐。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高速铁路技术的集成融合,我国铁路在智能建造、智能装备、智能运营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将逐步形成智能高铁设计、建造到运营全产业链成套技术,向实现全面自主控制的目标大步迈进。(中国网)

当今社会,中国高铁引领“中国制造”,成为外国人眼中中国科技实力的代名词。在“互联网+”融入于社会各领域之中的大背景下,凡事讲究“智能化”已然成这个时代的主流;智能化带来的不仅是便捷、高效,还有科技水平的飞跃和智慧结晶的体现,放在高铁领域也不例外。智能高铁将是铁路部门展现新一轮“科技盛宴”的开始,从高铁建设、运营到服务的方方面面向大众展现铁路科技智慧,开启铁路的智能时代。

何为高铁智能化?高铁将基于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BIM先进技术、5G通信、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实现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高速铁路技术的集成融合。笔者认为,通俗的说,高铁智能化可以理解为服务体系智能化、安全管理智能化及生产质量智能化的集中体现。

智能化的时代正在降临,而智能化的服务则能彻底地诠释智能高铁的最高境界。近年来从复兴号上安装无线WiFi到人脸识别“刷脸”进站的逐渐普及,再到高铁动车组的自动驾驶技术雏形构思即将变成现实,中国铁路正开启智能高铁服务的新篇章,智能化服务体系也将给予乘客宾至如归的出行感受,让出行更顺畅、生活更美好。

在安全管理方面,智能高铁列车将使用工作状态自感知、运行故障自诊断、导向安全自决策的智慧动车组,中国铁路人构建的总体水平处于世界先进水平、部分指标国际领先的成套技术标准和系列化设备,将为中国高铁打造牢牢的安全根基,高科技智能支撑让高铁更加安全可靠,演奏着“安全优质,兴路强国”的铁路时代最强音。

在生产质量方面,更是将高铁智能化演绎到了极致。就拿笔者所在的车辆段来说吧。近年来,在铁总的大力支持下,各运输部门筑牢安全基础,运用大数据管理,实现了质量管理的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先后开发了运用客车专项修管理系统、客车入库轮对在线检测系统、网络修车计划管理系统、物资管理质量跟踪系统等等,这些新出炉的智能化系统是铁总力求将安全问题卡控在源头的决心,更是对广大乘客乘车安全的保证。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现如今复兴号风驰电掣的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创造了中国铁路一个又一个奇迹,树起一座又一座丰碑,达到一个又一个无法超越的极限,铁路人正在用自己勤劳的双手,不断的刷新自己创造的一个又一个新的奇迹。

当然,我们还要清醒地认识到,在人工智能化领域,无论是高铁,还是其他领域,在理论研究或先进技术上我们跟美国等技术强国还存在较大的差距,只有在奋进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开拓进取才能掌握最核心的技术,届时,我国高铁的智能化技术才得以春意盎然!

姓名:马神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