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无纸化”一小步,便民服务一大步

2018-07-13 17:28: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建刚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在“智能高铁发展暨京津城际铁路开通十周年论坛”上宣布,电子客票将于明年在全国推广。届时,乘客可实现“刷手机”、“刷身份证”直接进站乘车,而不需要在乘车之前特意换取纸质车票。(7月13日中国经济网)

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刷脸”、“刷身份证”、“刷二维码”已成时代潮流。借力于“互联网+”,购物、出行、旅游迈上了“快车道”。“无纸化”车票即将在全国启动,摆脱纸质车票的局限,挥别临上车前的匆匆取票,旅途必将更多“说走就走”的幸福。

“无纸化”让出行更快度。当前,北上广深国内主要二线城市之间的高铁车次,都已基本实现刷身份证乘车。但是,有些列车的始发站或终点站没有支持刷身份证的自动闸机等,“无纸化”乘车仍未全面普及,仍有不少车次需在火车站售票处换取纸质车票才能进站。可以想见,“电子客票将于明年在全国推广”,将有助于旅客节省取票时间,避免临上车扎堆取票的现象,必将打通“说走就走”的最后一公里,让出行更便利、更顺畅。

“无纸化”让出行更环保。“无纸化”车票的推行,也是一种环保理念的传递。一张车票,需要特殊的纸张,需要油墨的生产及后续的废票处理,这当中不仅需要成本,需要人力,也需要资源,而且随手扔置还会破坏环境。电子客票化有形于无形,说到底也是一种环保,是一种为建设“美丽中国”而付诸的铁路行动。

“无纸化”让服务更走心。一张小小的车票,旅客要防偷防掉,要慎重保管,如果丢失了还会带来补票的烦恼。而且,一张废弃的车票,随手丢置还可能带来个人信息泄露的风险。因此,电子车票全面推行,不仅提升了速度,而且也加强了安全保障。这种“一机在手,出行无忧”的验票模式,不仅快速,而且也更人性,更温馨。

其实,火车票并非一成不变。从纸板火车票到软纸火车票,从磁介质火车票到无纸化火车票—身份证,无票时代的到临,不仅改写了人们的出行速度,提升了出行体验,也映照出铁路的长足进步。无形的车票,有心的服务,在方寸之间的变化中,体现的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情怀,彰显的是“以更好的铁路”满足民需的服务热忱。

虽然电子客票明年才能实现全国推广,但是前景可期。当前,智能高铁渐入日程,高铁订餐日益普及,高铁网不断织密,“无纸化”全面推广等,我们期待并坚信,与时俱进的铁路服务,必将让铁路出行的未来更美好,更幸福。(王建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