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带一路”为上合增添新动力

2018-06-12 13:26: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彪

青岛港是世界第七大港口,也是“一带一路”上一个十分重要的港口节点。来自世界各地的货物,在这个世界上最先进的自动化码头靠岸之后,将再搭乘中欧班列继续向欧亚大陆的纵深前进,这样的海铁联运比走传统的海域最多能够节省30天时间,这就为货物进入欧亚大陆内陆提供了更快捷经济的路径,中亚等内陆国家也有了一个面向太平洋的宝贵的出海口。这是中国作为上合组织的一员和“一带一路”沿线的其他国家之间互联互通的一个缩影。(6月10日央视焦点访谈)

刚刚结束的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上,习总书记指出:“我们要促进发展战略对接,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地区贸易便利化进程,加紧落实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等合作文件。”

习总书记的这些话,为“一带一路”的近期发展指明方向。其实,最重要的是需要“一带一路”沿线的各个国家同心同德,共商共建,一起努力,去走向那条康庄大道。

加快地区贸易便利化进程,是要求“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加快制定贸易互联互通的方案,“捅破”那层制约发展的“纸”。进而制定出便捷、便利的地区贸易交易方案。

加紧落实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则是要求“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对国际道路运输方案进行优化,让进出海关、港口等更加便利。目前开行的中欧班列中,有不少都要经过很多国家,中间每到一个国家就要经过进出口手续,更换车底等各种程序。虽然铁路运输相比传统的海上运输会快捷一些,但中间程序会相对复杂一些。如果中间各个国家能够为中欧班列开行“绿色通道”,那将加快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

近年来,在国家的大力支持和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努力下,一列列中欧班列向欧亚大陆纵深前进,“一带一路”在全球大部分地区开花结果。“一带一路”建设既传承以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为核心的古丝绸之路精神,又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21世纪时代潮流。青岛峰会的成功举办,无疑有助于提升成员国团结互信,让丝路精神注入上合新内涵,在时光这把度量尺上镌刻下联动式发展的坚实步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