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哈佳铁路,通往美好生活的路

2018-05-11 09:08: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乾

5月9日上午8点5分,经过300余名工人历时7个多小时的紧张施工,由中铁上海工程局承建的哈(尔滨)佳(木斯)铁路滨江站改造封锁施工顺利告捷,标志着中国高寒地区最长快速铁路哈佳铁路提前50分钟全线贯通。(《新华网》5月9日)

看到上面的消息,不由让我想起被誉为“天路”的青藏铁路。青藏铁路是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原铁路,也是世界最长的高原铁路,更是青藏地区人民的“幸福线”!就像韩红演唱的《天路》中的“为藏家儿女带来吉祥!看那铁路修到我家乡,一条条巨龙翻山越岭,为雪域高原送来安康1。而这次哈佳铁路滨江站改造封锁施工顺利告捷,标志着中国高寒地区最长快速铁路哈佳铁路全线贯通。也意味我国高铁事业发展向前迈进了一小步,但对黑龙江省来说却是跨出了一大步!哈佳铁路的开通,将沿线超8成地区不通火车的历史彻底改变,哈尔滨到佳木斯的火车运行时间也将从现在的6个小时,缩短至1小时50分!

铁路是国民经济大动脉,新哈佳铁路是“一带一路”的经济带——中蒙俄“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建成,使黑龙江东部城市群被纳入以哈尔滨为中心的两小时经济圈,并与多条高速铁路网相连,对接哈大高铁并入全国高速铁路网络,对促进中俄贸易、加快黑龙江省经济发展有重要意义,为打造陆海国际货运大通道奠定基础!

中国高铁,走向世界的大国名片。中国高铁已经成为世界领先者,科技创新与管理创新是我国高铁发展的基础,领跑世界必须充分运用科技进步成果,加大基础和应用技术创新成果运用。新哈佳铁路这所以能在雪窖冰天地区顺利贯通是因为高寒动车组全方位防寒隔热优化等先进技术,才破解了轨道道岔除冰融雪的难题,也刷新了世界高寒地区快速铁路建设的历史。

正所谓交通强国以民为本,铁路先行利民为本,我们人民需要更加美好的生活。铁路运输更有利于推动整体物流行业新鲜空气良性循环。但最终受益的也是人民,正所谓人民铁路为人民,充分体现了铁路部门以行动践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之初心。

  评论员:王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