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救命钱”岂能和购物卡混为一谈

2018-04-04 08:24: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修桧

近日,记者走访了海南三亚市药店分布最密集的解放路,大约1公里的街道两旁有近20家零售药店。当记者走进一家贴有“可刷异地医保卡”标识的药店时,发现药店门口宣传板上写着“新到夏日清爽茶品”来招揽生意,异地医保卡摇身一变,成了“购物卡”。(4月3日,《工人日报》)

据权威数据显示,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5亿人,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由240元提高到450元,异地就医住院费用实现直接结算。在异地看病的参保人享受到越来越便捷的结算服务,本是国家给予百姓的一份实实在在的医改红利,却被少数不法人员和机构用“歪”。此次被曝光的海南省三亚市的部分医保定点药店,摇身一变成了“生活大超市”,医保卡上的资金被用来购买床单被罩、卫生纸等生活用品,生意很是红火,用于就医购药的医保卡,却成了购买其他物品的“购物卡”,现实令人忧心。

事实上,医保资金滥用情形,在国内屡有发生。据报道,2016年8月至9月,国家审计机关对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等医疗保险基金专项审计发现,存在15.78亿元的违法违规问题。其中,部分定点机构和个人被发现骗取套取医保基金,少数自然人则涉嫌通过虚假异地发票等方式骗取医疗保险基金1007.11万元。巨额资金没有用在“刀刃”上,却成了一些人“煲汤”的砂锅,未免有悖医保制度的初衷,也严重损害了这个社会的公共利益。

医保卡里的钱是“救命钱”,以买药名义用来购买生活用品,毫无疑问是违法骗保行为,必须予以打击。医保卡变身购物卡、消费卡甚至套现,是一个老现象、老问题,现实中却屡禁不绝。但也应该思考,为什么会有这种漏洞?笔者认为,这与医保定点机构多、监管难度大有关,也与医保个人账户使用管理息息相关。

医保卡沦为购物卡成为一种普遍现象,显然不能把所有责任归咎于药店和居民唯利是图,还应当从医保制度身上找原因。一方面,很多城镇职工多年不看病,账户积累金额较多,又觉得是自己交的钱,放在自己的个人账户上,理应取出来使用,不能任由这笔“自己的巨款”躺在银行里。不少参保人员听说可以在药店买东西或是可以变现的时候,也因此给了一些商业机构、不法分子可乘之机。另一方面,于管理部门而言,如何监管数以亿计的参保人和数以万计的药店、医疗机构,一直是一个巨大的难题。一些市级、县级医保部门仅有几个人,每天在网络上审核大量属地参保人在当地、异地就医的费用单据,难免捉襟见肘,管理质量和效率都难以让人满意。

把用来救命的钱,花在了购买生活用品上,确实会削弱医保作为社会“稳定器”的作用,应该打击。堵住医保卡变购物卡的漏洞,应严格执法,加大司法介入力度和处罚力度,强化定点退出机制,并用技术手段加强对各类医疗服务行为的监控。同时,医保还应提高管理水平,将按项目付费的方式变成多种类的混合支付方式,利用谈判、协议、契约的手段,从事后审核把关变成事前事中监管,从机构监管变成服务行为监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