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用“反光镜”照亮安全

2018-03-11 14:39: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达健

安全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在施工中,安全工作是第一要务,也是第一责任。为确保安全施工,除国家政府出台一系列指导文件外,检查安全隐患,加强安全教育,注重安全培训,提升安全理念,宣贯安全知识,是抓好安全工作的前提;笔者认为,抓安全、管安全要照好五面“镜子”,坚守底线,勿越红线。

一、出台办法用“望远镜”。国家安全生产法是一部纲领性文件,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和指导性;在施工中,上级单位和基层项目部要用科学的眼光,观察施工的每道工序,为安全生产提出真正的具有指导意义的文件;所以,制定起草文件、下发通知、管理办法的人和部门,一定要站在企业发展的高度,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到实践中去,从实践来,才能把握全局,做出有预判性和研判性的安全施工方案。具体实施办法、方案措施要紧贴施工,切实可行。

二、排查隐患用“显微镜”。安全隐患排查,要像渔民撒网一样,一网打尽,不留死角,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之中。用“三不伤害”即: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别人伤害教育工人。要用婆婆嘴,妈妈心,反复讲道理,对找出的问题要深追究,细分拆,让管理人员、施工人员知道其危害性和严重性,只有这样,才能根除隐患,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其次,对发现的隐患,查找出来的的问题,要一抓到底,事不过夜,认真总结,举一反三,汲取教训,不断思量。

三、宣贯教育用“反光镜”。安全无小事,我们伤不起。企业成于安全,败于事故。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人命关天,安全至上,必须持之以恒抓好安全生产。据报道,春节前夕,广东、四川相继发生三起地铁施工重大安全事故,造成多人死亡。就其原因,主要是节前赶工所为。所以,在汲取教训的同时,要深层次分拆事故原因,查找管理漏洞,让血的教训时刻警示大家,做到引以为戒,居安思危,警钟常鸣。另外,要把案例照本宣科传达到每个施工人员;结合施工,举办安全知识讲座,进行安全知识培训,要把班前讲,班中查,班后总结形成一种制度,保持常态化。

四、提升理念用“多棱镜”。 安全=生命+幸福。安全涉及千家万户,连着你我他;安全更是企业的一种文化,管安全、抓安全就要像“多棱镜”和“啄木呜”一样,必须做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在施工中,必须紧紧扭住安全这个“牛鼻子”,要有一股子韧劲,要敢说敢抓敢管,要盯得住,管得狠,抓得牢,不含糊,要敢于得罪人,不能心存“豆腐心”,面存“笑面虎”,遇事绕道走,发现问题“商量办”,查出违规“心太软”;在工地,要用“多棱镜”当好“啄木鸟”。

五、担当责任用“放大镜”。每当查出安全隐患或发生事故后,要做到“四不放过”即:事故原因未查清楚不放过,责任人员未处理不放过,责任人和群众未受教育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对于小错误,轻过失,要上纲上线放大处理,这不是斤斤计较对你过不去,而是对国家、对企业、对同志和对家庭的负责态度;只有对隐患及时处理,一针见血地较真,才能让所有人增强安全意识。

“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习总书记一句“奋斗”励语,激励着多少人投入伟大的建设事业。春节后,所属施工项目相继复工开战,安全工作更显重要,收心治散,复工检查,安全培训,班前教育、隐患排查,资料归档……我们必须照好五面镜子,把“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不断提高从业人员防护意识,保护意识,爱护意识,筑牢安全底线,把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用“奋斗”精神抓好安全工作。(张达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