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绿皮到高铁,春节不再是“春劫”

2018-03-04 21:46: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江

在如今经济大潮快速的涌动之下,越来越多的学子毕业后选择留在他乡,越来越多的务工者决定闯荡远方,部分“二线”城市的强势崛起给了人们更多可以“离家”的理由。

出门在外,背井离乡,孤单常伴,思念难量。在外拼搏的过程中,家是地铁里安静的角落,是远处驶来的末班公交,是夜归时路边闪烁的灯火,是在城市昼夜不停的转动中不会改变的轮廓。一年结束,到了可以回家的时候,整理好心情,把一年里的酸甜苦辣打包成行囊。回家,成了他们内心深处期待已久的一场盛宴。

八十年代,“春运”一词第一次出现在《人民日报》上,火车成了“春运”最明晰的见证。在笔者父辈那代人的记忆里,春运是火车站广场上望不到头排队买票的队伍,是绿皮车厢摇晃中发酵的泡面味,是硬座车厢里从不重复的睡姿,是穿插在狭窄过道中的“瓜子花生八宝粥”……那时的回家路总是无比遥远,为打发无聊的时间,乘客们或组临时牌局,或天南地北的侃起大山,不觉得半天就已过去,火车又穿过一个剩归心似箭的人们,从成功购票到顺利到达,期间填补着太多“绿皮”时代的心酸不易。

2018年的春运已经过去大半,当全国各地的人们乘坐高铁飞驰而过,当天涯海角、东西南北的时空距离被密集的高铁网拉近,新时代的气息扑面而来。“复兴号”、微信支付、“刷脸进站”、智能引导、列车春晚……这些标签不仅仅是指新技术、新服务、新体验,更是作为新时代里的一个缩影,区别于“绿皮时代”的坎坷,自豪的向众多“离家”的游子传递出一个信息,“家,现在可以这样回了。”

票不再难求,车不再难坐,春节也不再是“春劫”,从出发前的乡愁到归乡时的喜悦,人们所经历的是一场释放乡愁的旅途,是万家灯火的团圆。(刘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