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高速公路上演“拥堵壮观”:其实你可以有更好的选择

2018-02-12 17:22: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昊

2月10日,由上海市区驶出前往山东、江苏苏北方向的车流在沈海高速苏通大桥南收费站附近排起了长龙。空中俯瞰,绵延数百米的密集车流似“编码”,场面非常壮观。据悉,随着春节的脚步越来越临近,全国各地高速公路都迎来返乡车流高峰。(2月10日人民日报客户端)

家,是心中的根,回家过年,永远是漂泊在异乡的游子们的一种无法割舍的情怀。今年的春运从2月1日就正式开始了,忙碌了一年的人们都匆匆踏上了回家的道路,特别是随着春节的临近,人们回家的愿望更迫切了。前不久在公安部交管局的指导下,高德地图联合全国近50家政府管理部门权威发布《2017春节出行预测报告》,报告中指出2月7日至2月14日(大年二十九)将出现节前出行小高峰,尤其对高速路网来说承担的压力更大。

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家用车的不断普及,私家车自驾出行已经逐渐成为日常出行的重要方式,车越来越多了,然而高速路网的发展依然跟不上车增多的速度,所以在重要节庆和时间节点,高速拥堵也变得越来越常见。

其实,漫漫的春运路既然已经遇见了高速路网的拥堵,为什么不选择相对出行比较顺畅的铁路呢?其实人们完全可以摒弃传统的观念,选择铁路出行,铁路运输能力大、单耗低、受气候影响小,既是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也是国民经济运行的大动脉。尤其是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铁路尤其是高速铁路发展突发猛进,高速铁路已经成为相关通道内中短距离小汽车出行以及中长距离民航运输的重要替代方案,且铁路路网的不断完善,为更多中小城市之间打通了“点对点”的连接。

可以肯定的是,公路运输的不稳定性以及航空运输的高昂费用,相比之下铁路确实是更好的选择,同时针对今年春运,铁路部门不断推出便民创新举措,充分发挥高铁成网的优势,采取增开动车组列车、优化客车运行径路、扩大旅客列车编组、加快客车车辆周转等措施,极大地提升了铁路运力,满足人们的出行需求。同时,推出“刷脸”、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优化出行体验,尤其是2018年年初,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上,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首次提出铁路将打造高铁网与互联网“双网旅行生活”,要求铁路部门“加快推进站车WiFi、‘高铁+共享汽车’等项目”,更为那些没有铁路直达站点的人们的出行打造“零缝隙”联结。因此,展望未来,铁路确实可以作为春运更好的出行模式,为广大旅客打造‘美好出行体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