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高铁无轨站开辟扶贫新通道

2018-01-03 16:07: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慧君

12月19日12时,来自1300公里之外的广西百色凌云白毫茶通过高铁无轨站送到了香港市场的货架上。在凌云县高铁无轨站成立一周年之际,当地茶叶通过高铁无轨站进入港澳地区市场,这对于促进当地百姓增收脱贫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人民铁道报12月29日讯)

说起“高铁无轨站”,不少人都觉得很新奇,不禁问道没有轨道的火车如何开行?这些或多或少是对“高铁无轨站”概念的误读。那么何为“高铁无轨站”?事实上,“高铁无轨站”是指在没有高铁线经过的城市,设置有购票、取票、专线大巴候车、物流等功能的铁路站点,通过开通专线大巴与就近的高铁站无缝对接,实现公路铁路零换乘,实现边缘地区旅客快捷出行。文中所涉及的“广西凌云县”正是全国首个高铁“无轨站”,即便没有高铁通过当地,它却成功融入了四通八达的高铁网络。

“凌云县”是幸运的,笔者也曾思考究竟是出于何种渊源令它能够最先搭上这趟发展的快车,事实上它只是广西省国家级贫困县,而那漂洋过海抵达港澳的的茶叶产业是其支柱产业之一。铁路这一联运举措无疑对当地经济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大大改善了交通不便导致的资源闭塞,打通了对外物流通道,使当地货物运输更通畅,这一地区的高铁无轨站以点带面的辐射带动贫困人口3万余人,切实起到惠民作用。由此可见,“高铁无轨站”是铁路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巧妙地助力推行“精准扶贫”的便民之举。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地多次强调,唯有精准扶贫,方能帮助中国近2亿贫困人口精准脱贫,最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铁路高铁无轨站的设立不仅能为偏远地区货物运输开辟通道、降低成本,而且在经济发展的今天,除了货物运输以外,高铁无轨站还能为偏远地区、贫困地区引入客流、旅游资源、电商物流资源,并以点带面的辐射到更多地区,为脱贫攻坚战吹响了东风,这些都是得益于中国铁路总公司开拓的这一公铁联运新模式。精准扶贫本身就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期待铁路行业在改革大潮中能够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续担当起企业责任,推出更多利国利民的暖心举措。(李慧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