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 ----节约成本从小事做起

2017-12-14 09:33: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撰稿:赵得品

随着市场的透明化,施工单价逐步降低,人工成本逐渐上升,施工企业利润越来越薄,以往的高利润一去不返,如何才能有效控制成本呢?个人认为只有从小事抓起。若想真正地节省成本、提高利润,就必须从每一项内容开始,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

精打细算、节俭办公,是中国水电四局兴泉铁路XQNQ-7标项目经理部经营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部经营活动是由许多小事组合而成的,成本也是由很多小事情聚积而来的。只有从小事着手减少成本,才能积少成多,实现项目利润的稳步增长。

事情不论大小,每位员工都要厉行节约,从细节着手,从点滴做起,因为细微之处见利润。我们员工在为项目部创造大的利润的同时,千万别忽略工作中的细枝末节。

在很多项目部,我们常常都能看到这样的现象:办公室外阳光充足,办公室内却开着灯;房间内一个人也没有,空调仍然开着;员工双手在打着香皂的时候,水龙头却在哗哗地流着水;从综合部领用的记事本,还没写几页就已经作废了……

至今记忆犹新的是,刚调入轨道公司时,轨道公司董事长葛建军就强调汇报材料双面打印,这细节在以往从来没有注意过,试问连董事长都在强调的问题,我们为何就没有做到呢,是不想还是就没有控制成本意识呢?

所有施工企业都想通过压低成本来增加效益,但我们应该如何控制和减少成本?从什么地方入手?我们如果降低管理费,如何让员工自觉控制成本意识,这些问题是管理人员都必须认真思考和探索的。很多世界著名的大公司,比如沃尔玛、思科等公司的事例,就说明了节省成本最重要和最根本的一点,就是从细节和小事做起,把利润一点一滴地积累起来。

比方说空调,在还没有很炎热的时候,有些员工自认为公家的,不用白不用,不管人在人不在,基本天天常开着,总觉得反正是单位掏钱,跟自己没有什么关系,这就没有成本概念,就得在管理制度上控制,去倡导,让每个人把项目当成自己的家来管理。

从生产经营来看,项目的成本主要包括五大费用:人工费、材料费、机械费、其他直接费和间接费。如何降低人工费用是目前值得考虑的事,轨道公司就把这做到最前面,通过一级核算两级管理模式,大大降低了人工成本,以前一个承接铁路工程由指挥部统一管理,七大部门组成,下属几个分部,每个分部又单独成立几个部门,无形之中多了很多编制,增加了人力物力财力,轨道公司敢于创新,原来的指挥部下属几个分部,改成工区,工区只设三点一员,管理人员压缩将近三分之一,不但节约了管理费用,还便于统一管理。

人们常说“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假如每个项目部员工节约成本能够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注意节省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张纸,并且不断地坚持,并养成习惯,还用担心成本降不下来吗?

(撰稿:赵得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