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我们都一样 法律很重要

2017-12-07 23:24: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兴荣

前段时间十九大刚刚落下帷幕,报告提出“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由此可见法律很重要。

“法律”二字重在“律”,“律”即自律,如若不能严于律己便产生“法”,法为律人而生,律为法之使然。李时珍曾说过“设绳墨而取曲直,立规矩以为方圆”。正所谓“国无法不治,民无法不立”,小到个人的衣食住行,大到企业的生产运营和国家的长治久安都离不开法律。

卢梭曾感叹“人,生而自由,却又无往不在枷锁之中”,其中的枷锁很大程度上是法律的隐喻。法律的确约束着自由,似乎给遵守者带来诸多“不便”,但以发展的眼光来看,它带来的好处是毋庸置疑的。正如交通公益广告说的那样“没有红灯的制约,便没有绿灯的通畅”。自由并不是无限制的自由,自由是一种能做法律许可的任何事情的权力。作为一个普通的公民,我们唯有知法懂法才能更好的守法用法,乃至于普法。唯有将法律铭记于心践于行,人生才能更加自由,工作才能更加顺利,社会才能更加和谐。

法律很重要,社会生活很需要。

最近红黄蓝幼儿园女教师涉嫌虐童事件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是什么原因驱使这位年轻女教师对祖国的花朵痛下狠手呢?想必都曾领教过小孩子的哭闹与顽皮。试想一下,熊孩子撕坏了重要的文件、摔坏了昂贵的饰品、把整洁的房间搞得乱七八糟、在疲惫休息的时候大吵大闹……是不是噌的一下就怒火上涌?这种负面情绪于我们而言是短暂的,但作为一个幼儿园老师,她要长期持续被迫积压这种负面情绪,就像一个时刻要爆炸的气球。于情理上,我非常理解她的苦处。因为我曾中午在幼儿园待过一会儿,几十个小朋友呆在一块大吼大叫,哭哭闹闹,非常令人烦躁。但是如果有更多的人像我这样感同身受之后与她产生共鸣,舆论风向就会从道德层面削弱她的罪行,一旦姑息养奸,对社会来说是一个极大地隐患和灾难。

因此我们需要法律,需要这种人为设定的,能够主张自身权利的规范体系,来克服没有法律所带来的诸多不便。我们都一样,作为平等的主体,任何人都没有权利伤害他人的人身安全,女教师的侵权行为必须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以法律武器净化社会风气。同时让更多从业者引以为戒,共同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法律很重要,企业工作很需要。

这个夏天,精彩人生路在四局开启,梦想在轨道公司扬帆起航。在计划合同部的4个月里,日常工作中处处可见法律的影子。

师傅交给我的第一个工作任务就是熟悉、编制和报审一整套招投标资料。我经手的第一个分包工程是盾构临电工程,暂定合同价950万元,根据《招标投标法》和公司管理办法规定,应当走招标流程。首先是分包立项,做资格预审,再是发投标邀请函和招标文件,组织开标、评标、定标,最后合同谈判。整个流程严格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和诚信的原则,对于选定分包商和拟定的分包合同贯彻执行 “三重一大”决策,保证招投标活动的合法性和科学性,从而规避风险。当我做第二个盾构渣土外运分包工程的资料时,发现这样一个问题:我们项目部全称为水电四局成都地铁,所以分包合同的甲方理应是水电四局。但是该分包工程的甲方却是轨道公司,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轨道公司作为四局的子公司,按照《公司法》的规定,子公司有独立的法人,可以自己的名义开展经营活动。在与四局签订内部协议的情况下,轨道公司可以以自己的名义分包。

不禁感慨“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些关于法律的知识在校园的课堂曾出现过,轻描淡写,最终遗忘在校园里。而今亲自历经一遍,才留下浓墨重彩、并且历久弥新,为我扬帆起航的梦想保驾护航。

我们都一样,深知法律很重要。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我们都是四局人,守法普法特别能;要想人生精彩过,法律知识不能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