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让“祸苗”任性飞

2017-12-03 16:07: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康

近日笔者在网络新闻中关注到一则关于“熊孩子”在铁路线路边因盲目无知放飞气球、孔明灯等行为导致逼停列车。自高铁动车运营以来,笔者听说过飞鸟撞击列车,人为放飞气球逼停列车之事还鲜有所闻。

经笔者了解,民间孔明灯多用于祈福迎祥,气球多用于生日盛会、婚庆庆典等活动。可以说在许多场合放飞气球类飘浮物已不足为奇,可谁也想象不到原本喜庆之用的气球也会闯祸,也会成为危及列车运行安全的祸苗。

许多孩子、大人因为庆祝活动或假日休闲,在铁路沿线任意放飞飘浮物。却不知道一大串气球等飘浮物若挂在供电接触网上,不仅仅影响着列车司机的视线,也危及着行车安全。这些“天外飞物”极易导致接触网和受电弓等设备烧损、电路跳闸、列车紧急停车等状况发生。而电力机车正是依靠从电气化铁路上的接触网取电保证其正常运行,如果电气化铁路上的接触网上挂有异物,轻则干扰列车正常运行,造成列车停运影响列车正点,重则引起弓网短路、烧损铁路设备,出现车毁人亡的严重后果。

气球虽小,安全事大。笔者温馨提醒大家根据2013年8月1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第639号国务院令公布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53条规定:“禁止实施下列危害电气化铁路设施的行为:(一)向电气化铁路接触网抛掷物品;(二)在铁路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500米范围内升放风筝、气球等低空飘浮物体;(三)攀登铁路电力线路杆塔或者在杆塔上架设、安装其他设施设备;(四)在铁路电力线路杆塔、拉线周围20米范围内取土、打桩、钻探或者倾倒有害化学物品;(五)触碰电气化铁路接触网。”

一个小小气球以至于逼停火车,这看似滑稽的背后,却让人不禁“细思则恐”。现今,高速铁路技术密集,运行速度快,对安全保障有更严格的要求。希望铁路沿线广大民众能够遵守相关铁路规章制度,自觉加强保证铁路安全的教育,防范和制止危害铁路运输安全的行为,协调和处理有关铁路运输安全的事项,做好保障铁路安全的有关工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