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民营资本进驻铁路 “铁老大”改革大有看头

2017-09-15 13:41: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牛保玉

日前,浙江省政府与复星牵头的民营资本联合体正式签署杭绍台铁路PPP项目投资合同。杭绍台铁路PPP项目预计总投资约为409亿元,项目资本金约占总投资的30%。其中,民营联合体占股51%、中国铁路总公司占比15%、浙江省政府占比13.6%、绍兴和台州市政府合计占比20.4%。(经济日报 9月14日)

近年来,铁路投资新建项目并不在少数,而像杭绍台铁路这样的PPP项目却是值得特别关注的。因为这条总投资449亿元的高铁是我国首条动工的民营资本控股的高铁项目,也是第一条采用PPP模式建设运营的高铁项目。

以复星集团、万丰奥特等民企参与投资占股51%,社会资本首次在铁路投资领域实现绝对控股。民营企业在PPP项目中控股,有效解决了‘玻璃门’问题,确保民营企业真正能参与、能投资,也有助于在项目中充分发挥民营企业的创新、管理、运营优势,还有助于激发民营企业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的潜力。同时民营资本的进入,在铁路改革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民资控股的杭绍台高铁项目,一旦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成功经验,成为社会资本投资建设铁路的样板,民营资本有望成为我国铁路建设的重要资金来源。这将有利于铁路总公司改善其资产负债表,促进中国高铁“八纵八横”网络的顺利建成,助力于我国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

早在2013年8月份,国务院出台相关意见,提出全面开放铁路建设市场,向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放开城际铁路的所有权、经营权,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铁路。而杭绍台铁路PPP项目的成功落地,在实践中取得前所未有的突破,为社会资本投资铁路起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标志着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迈入新阶段。

这是铁路供给侧结构改革中的求变求新。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提高铁路生产力水平,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营企业在经营管理方面的精打细算,有助于机制优势、效率优势的充分发挥,积极整合相关铁路资源,扩大高铁产业链,往往更能贴近供给侧改革的规划路线,在进中求变,变中求新,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

杭绍台铁路PPP项目的成功落地,作为民营资本对中国高铁的首次“试水”,对于打破我国铁路建设领域约束民营资本投资有着深远的意义,对于铁路自身的改革也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随着杭绍台的成功签约,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民营资本进驻铁路,“铁老大”的改革也必将大有看头。(牛保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