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禁烟还需烟民自律

2017-09-13 10:53: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素贞

在动车上抽烟,会导致动车紧急降速,危及行车安全,可有的人却明知故犯。前几日,昆明南开往北海的D3957次列车上一名女子抽起了烟,导致列车降速,最后被罚了500块。

高铁上是全列禁烟的,这个规定早已经成为大多数人的共识。因为高铁时速在200公里至300公里以上,运行速度快、是一个人员高度密集、空间高度封闭又高速运转的运动体,保持车内空气流通和清新,为旅客营造良好的乘车环境,全靠机器;车上设备对烟、火非常敏感,为了保障运行的绝对安全,高铁上安装了多个故障传感器和烟雾报警器,一有人吸烟报警器就会报警,列车马上减速运行甚至停车,打乱铁路运输组织,危及行车安全。这需要吸烟者保持严格的自律。

虽说高铁禁烟已成为共识,但仍有一些烟民抱着侥幸心理我行我素。而一支烟“抽掉”了500元,或许能给这些抱有侥幸心理的吸烟旅客一个警示,从而避免以后因此而“酿成大祸”。

《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将“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吸烟”等16种行为界定为危害铁路安全行为,公安机关可对行为人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从这其中我们还不难看出:除了动车吸烟要被处罚外,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吸烟同样要被罚。因为烟蒂是许多火灾的隐患源头,其中心温度高达700度至800度,且具有阴燃性,旅客在普通列车的禁烟区吸烟,不仅影响其他旅客的健康,而且一旦乱弹烟灰,乱丢烟蒂,就很容易将座位上的椅套,铺位上的棉被等引燃,容易发生火灾危险。因此,禁烟规定不仅仅是动车乘客要遵守的,其他列车的旅客同样需要保持自律。

高铁禁烟,是为了大家的出行安全和健康。烟民乘车需自律,莫存侥幸酿大祸。(徐素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