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黄金列车”助力区域经济共赢发展

2017-09-12 11:32: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常小态

随着近日从郑州出发、前往德国汉堡的一列中欧班列经二连浩特口岸出境,至此,中欧班列已开行5000列。(9月11日新华网)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逐渐清晰,中国铁路也逐渐走出国门成为“国家名片”,可以说铁路经济带与“一带一路”战略是相伴相生的。当前,全球经济一体化正在不断提升铁路网在区域内互联互通的作用,被誉为“黄金列车”的中欧班列更是在近日实现了开行5000列的突破,着实令人喜悦。

其实,早在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前往欧盟的国事访问中,就曾提出中欧双方应该把简单买卖型贸易合作,提升为各领域联动的复合型经贸合作,力争早日实现年贸易额1万亿美元的目标。通过六年的砥砺前行,中欧班列不仅仅是一条物流通道,更是一条不容小觑的国际贸易大通道;不仅为国际经济发展建立了联动机制,持续推动着沿线各国的经济发展,更促进了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快速推进实施。

据了解,中国铁路已铺画中欧班列运行线52条,国内开行城市达到32个,达到欧洲12个国家32个城市。年均增幅达到152%。回城班列自2014年开行以来,年均增长352%。今年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1800多列,其中回城班列已达去程的50%。中欧班列之所以能实现5000列的突破,在笔者看来,其最根本原因在于合作共赢是前提。

一直以来,中欧班列都在源源不断的将“中国制造”送出了国门,同时也在让海外产品走进了中国的千家万户。据了解,从2016年8月份开始,中欧班列(郑州)已连续12个月保持满载运行:多达1300余种的中国商品源源不断运送至欧洲,与此同时,英国的母婴产品、德国的比特堡啤酒、白俄罗斯的萨乌什金牛奶、法国的拉斐尔路易红酒、哈萨克斯坦的面粉等抢手海淘货,也在络绎不绝地运往中国,2016年中欧班列运邮的实现,更带动了跨境电商迅速发展,打破了制约跨境电商发展的物流瓶颈,消费者动动手指就能买遍全球。

合作与发展是永恒的主题。被誉为“黄金列车”的中欧班列不仅促进了区域经济的融合与发展,未来也必将成为支撑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支点和开放合作新高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