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兰渝铁路能否使沿线地区“入渝”得水?

2017-06-21 08:50: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驰

6月19日上午,兰渝铁路最后一座隧道——全长13.6公里的胡麻岭隧道胜利贯通。(6月20日 新华网)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胡麻岭隧道是兰渝铁路控制性工程,穿越一座水库和一条河,地质条件复杂,被称为兰渝铁路“头号重难点工程”,施工历时8年多。看到如此漫长而艰辛的工程顺利收尾,人们在感叹其施工规模的同时,也不禁会产生一些疑问。兰渝铁路的成功贯通,会为兰州及其他沿线地区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笔者注意到,曾有文章道出了对兰渝铁路全线贯通的担忧。兰州和重庆作为西部两个大型中心城市,具有各自的优势和辐射范围。而兰州受制于“两山夹一河”的特殊地理区位等因素,在综合实力方面比重庆逊色一筹。产业是城市发展的根基,是推动科学发展、领先发展的支撑。因此更加通达的交通方式会否对兰州及其他沿线地区的人才和产业支柱产生冲击,造成人才流失和产业集群效应薄弱,成为笼罩在一部分人心中的乌云。

沿线地区能否因兰渝铁路的建成“入渝”得水,需要我们以发展的眼光来看待。我国西部地区环境较为闭塞,整体发展起步较晚,因此也是贫困县和贫困人口的集中分布地区。我国早前对西部的发展规划以“东西互补共谋发展”为主,即东部省区以资金、技术、管理乃至发展经验与西部的资源和劳动力成本优势相结合来带动西部经济的发展。而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西部省区也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发展模式。而重庆作为中国内陆地区工业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与沿线地区的互补性也日益凸显,未来可期的“西西合作”模式与“东西互补”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兰渝铁路是一条实实在在的脱贫致富路。沿线地区矿产资源丰富,分布着一些诸如中草药、油橄榄的特色产业,红色旅游、生态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却有着“躺在金山上受穷、端着金饭碗讨饭”的说法。作为《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与京广线、京沪线并列的三条南北铁路大动脉之一,兰渝铁路建成后,兰州与重庆的客车运行时间由现在的22小时缩短为6小时。便利的交通条件有利于沿线资源的开发,与发达地区之间的人员流动有助于沿线地区提高加工技术水平,提升产品附加值,打造因地制宜的产业链。同时产业技术水平的提升将促进生产力布局的调整,经济技术资源将受区位、交通和市场等因素的影响得到更优化的分配,从而带动产业升级。

由此可见,兰渝铁路为沿线各地带来的是互补基础上的扶持,并具有一定的辐射效应。兰渝铁路定会造福于沿线人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强大的动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