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当徽商遇到高铁,米字形布局添活力

2017-06-14 14:01: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陆煜炜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人人皆欲有生,人人不可无贾矣。明清两代,徽商凭借对茶和盐的经营积累了大量财富,也成为中国最著名的传统商帮,成就“行迹半宇内,无徽不成商”的美誉。作为有300多年辉煌历史的徽商,拥有着吃苦精神,开拓精神,诚信精神以及崇文精神的优良品质,面对现如今的“高铁时代”,又会蹦擦出何种火花呢?

要想富,先修路。经验告诉我们,地方想要获得经济发展,交通必须先行,只有条条大路通,才能财源滚滚来。“十一五”之前,安徽在铁路规划发展上并没有太多建树,呈现铁路干线少、覆盖面小的特征,主要干线铁路基本上从安徽外围横切而过,安徽只是一个通过式的交通节点,看上去就像一段段的“盲肠”,合肥也还没成为铁路枢纽,看上去就像一段段的“盲肠”,如何发展就成了一个关键问题。

但随着国家“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合新欧”班列的开通,“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中博会、国际徽商大会的相继召开,安徽铁路建设进入一个大发展时期,安徽至此进入“高铁时代”。特别的在“十三五”物流业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构建“一圈、四区、多点”的区域布局,全面融入全国物流大循环,这其中的一圈,就是指由合肥、淮南、六安、滁州等4市组成的物流联合体,以合肥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铁布局逐步推开,合肥物流圈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据悉,“十三五”期间,路省将合资建设安庆至九江、合肥至新沂、合肥至南京、池州至黄山、南昌至景德镇至黄山、宣城至绩溪、淮北至宿州至蚌埠高速铁路。安徽高速铁路网的布局,对于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提高经济竞争力和建设生态文明都具有重要意义。

铁路米字形的布局必将带动沿线物流业的发展,众所周知,物流业是融合运输业、仓储业和信息业等行业的复合型服务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增强国民经济竞争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现如今安徽有了明显的区位和交通优势,但笔者认为,区位优势不等于经济优势,交通优势也不等于物流优势。以为高铁来了,物流业发展的优势就确立了,经济就能跨越式发展了,这个观点是不对的,这里面有一个借势借力、扬长避短,集聚自身多重优势形成“虹吸效应”,还需要进一步完善运作机制,创新投融资模式,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只有这样,安徽未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才会活力无限,无徽不商的神话才能续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