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作业标准执行给谁看?为了谁?

2017-05-12 09:00: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糜强

作业标准执行给谁看?为了谁?

作业标准就是我们现有的岗位作业流程和规则。铁路企业作业标准的形成有它特有的历史背景,它是铁路在半个多世纪的发展进程中,历经摸爬滚打、不断探索,从一个个失误、一件件事故、一次次流血中不断总结而成,剔去了间接或直接可能引发事故后果的行为做法,形成了以安全为目标的行为准绳,它是对作业行为方式的规范,对事故隐患的萌杀,谁若视他为表演,曾经的悲剧很有可能再次上演。如果当年“4.29”荣家湾事故的责任人郝任重,能严格按照作业标准,不违规使用封联线封联电器线路,怎会造成338人死亡、230人受伤这样的特大行车事故,他在狱中的悔过书再深刻,也换不回逝去旅客的生命和自己的人生自由。可以说,违标有时就是一把杀人利器,后果非常严重。

思想认识决定工作格局。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常听到有人说:“出了事故我一人扛就是,不就是扣点钱的事情嘛!”。似乎还很负责,就是态度有点不屑,在这里我试问一句:“我们负的起这个责任吗?”我们先算一笔个人利益账,众所周知,在路局上下实行绩效工资挂钩考核后,“大锅饭”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我们每个人的行为都可能影响到他人的收入,每一起事故的损失就是一笔AA制的账单,需要单位所有人来买单,由于自己工作失误而损害了大家的利益,自己内心能否平静?

我们再算一笔企业利益账,一个D类事故小则几万、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损失,别说更高等级的事故了,岂能是个人能承担的起的?它对铁路的负面影响难以估值,且在经济新常态下,每出一起事故就会削减铁路在运输市场的竞争力,我们获得的市场份额就会缩减,将直接影响到我们个人的利益和未来,能说与己无关吗?

我们再来算一笔社会责任账,很多事故造成的家破人亡,也给社会造成恶劣的影响和负担。试想,若因我们的一个小小的违标行为发生事故,造成一个家庭失去了幸福、产生沉重的负担,我们内心将会揣着怎样的愧疚度过余生?我们的社会的责任感又在哪里?类似这样的惨痛教训比比皆是,我们不该再麻木或视而不见。

认知深度影响执标行为。“一念天堂、一念地狱”,事故其实从来都没有远离我们,它的来与不来,总是掌握在我们作业者的一念之间。在现代化监督技术日新月异的形势下,监控“盲区”在不断缩小,作业者的工作流程几乎被全程盯控,但我们心理认知“盲区”却无法被监控,现场安全更需要从业者的责任心,而非被动的强制执行。那么,我们为什么怕作业场所被监控?实际是我们工作的不自信,执标的自尊感、做主安全的成就感、奉献岗位的自豪感没有树立起来。说到底,作业标准执行的根本目的还是事故防范的效果,并非摆出约定俗成的姿势给谁看,需要的是知行思合一,否则就背离了标准制定的初心。我们还有很多作业者不理解为何一个小小的失误,考核却那么重?其实,我们只需要将考核与事故后果做对比,就会发现那只是冰山一角,不值一提,严考核是对我们作业者的一种保护,我们内心存在任何抵触心理都不应该。

责任心保证执标效果。从实际来说,我们大多数人还是要靠这份工作来养家糊口,标准执行的用心与否很大程度上保证了我们的应得收入。我们与其在操作失误发生后再拍脑袋懊悔不已,为何不一开始就用心的执行标准,坚决的防止它的发生呢?正因为,我们有时自以为是,漫不经心,甚至瞧不起那些工作认真的老实人,甚至试图走捷径,反而是聪明反被聪明误。但往往正是这些老实人,月度考核问题最少、安全业绩最优,赢得了安全主动权,拿回了自己应得的收入,而并非有些人所说的运气好。这就是一种责任心的体现,不光是对单位,更是对自己家庭、对身边同事的负责。

所以,我们作业者要从内心认识到,作业标准并不是为我们的工作添加了工作程序,也不是要做给检查者看,不是为了应付检查考核,更不是为了管理层而执行,反而是为我们的安全增添了一层“保护杀,保证铁路运输安全畅通,保证我们个人的利益,我们必须用心敬畏它、执行它,事故方能远离我们,给我们一方幸福宁静的生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