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把时光留在了隧道里

2021-09-14 08:31: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陈明君 陆省省

刘志雄,21岁;胡国建,25岁……这是守护大瑶山隧道的职工刚来隧道时的年龄。

全长14.295公里的大瑶山隧道被列为世界十大双线铁路隧道之一,突破了我国因技术条件限制不能修建超过10公里长大隧道的“禁区”。大瑶山所在山区地势险峻、水文条件复杂,为确保隧道安全,广州工务段诞生了一群“守隧人”。

“进隧道里作业,要带着手电筒、喇叭,背着电话机、水壶、电饭煲,单程步行7公里。午饭只能在隧道里解决。我们每个月都会穿坏一双特制的电工胶鞋。”刘志雄说。

胡国建仍然清晰地记得两件大事。一件是2006年7月发大水,大瑶山隧道9号道床被全部淹没,几十名工友进入隧道抢险,在隧道深处吃住了11天。一件是2013年,由于隧道一直涌沙,胡国建几乎每个星期都要在隧道里待上四五天。“这在我的印象里是最辛苦的一年。”胡国建说。

吃住在隧道深处,活跃在黑暗里,常规检查、设备维修、排水捞沙……他们长期坚持着这些简单而艰辛、不为外人所知的工作,默默地守护着京广铁路的安全畅通。

据职工介绍,后来,大瑶山服务隧道修到了断层附近,涌沙涌水能够通过暗渠直接由服务隧道下水道排出,有效避免了发大水淹没隧道线路等情况。

“以前,我们睡在隧道里是家常便饭;如今,我们在隧道里装了16个摄像头,今年我还没在隧道里睡过呢1提起技术发展对日常巡视工作的助力,胡国建欣慰地说。

虽然作业、生活的环境变得更好了,但“守隧人”肩上的担子丝毫没有减轻。日常巡视、泥沙清理等工作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进行,他们依然在隧道里来回奔忙。岁月被南来北往的列车悄悄带走,他们两鬓染霜、皱纹爬上脸庞,人生最美好的时光被留在了隧道里。

不忙时,胡国建喜欢看火车呼啸着进出隧道。每每这时,他的眼神就变得亲切柔和。在他身后,发黄的墙面诉说着“守隧人”无悔的传承与坚守,粗壮的树根留下了时光的无声印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