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解密机车数据换装

2021-09-14 08:28: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机车作为列车的“大脑”,其数据传输与存储需要使用数据U盘。与我们常用的U盘不同,数据U盘体积大,并且有着圆形的接口。机车在高速行驶的过程中一切按照预设数据运行,主要依赖于列车运行控制系统,而这套设备的数据更新,要通过数据U盘进行数据换装。

虽然白露已过,但南宁地区仍然持续高温。南宁机务段南宁整备场上烈日灼灼,南宁电务段南宁车载设备车间的职工在进行数据换装施工。此次施工已经持续5天了,需要对大约900台机车的数据进行换装。

数据换装需两人相互配合开展工作,测试工区技师刘家群当天的搭档是测试工区工长韦志勇。白天,机车在阳光下暴晒,一进去,狭窄而封闭的驾驶室内热浪扑面而来。韦志勇走进机械间合闸通电,刘家群则坐在司机驾驶座上。

“换装之前我们要将原先的机车参数记录下来,方便换完之后复核。”刘家群一边作业一边向我们介绍。机车号、柴转脉冲、车型代码……记录这一系列数据的几分钟里,大家已经汗流浃背、满脸通红。“天气再热也得静下心来,我们这个工作重要的就是细心。”韦志勇在一旁小声说着,生怕打扰搭档。

随后,刘家群走到主机前,将数据U盘插入接口,盯着指示灯仔细观察。此时,他身上的制服被汗水沁成了深蓝色,没有一处干爽。

韦志勇告诉我们,在数据更新之后,他们还需进行复核,如数据变化需再次更正,将会花费更多时间。“机车另一端也要进行同样的操作,加起来一共需要40分钟左右。”说完,刘家群从绿色的布包里掏出一瓶水,“因为需要数据换装的车较多,我们常常一早上都在爬上爬下,根本没时间回去喝水,只能将水瓶带在身上。”

车上工作结束后,刘家群和韦志勇匆匆下车,对机车走行部进行外围检测,至此才算完成一次完整的机车数据换装工作。

截至目前,这个段已经在玉林、百色、南宁、南宁南4个站点完成15次数据换装。

李港兴 张玥云 梁茎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