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国铁企业改革取得积极进展

2021-09-11 08:25: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靳颖

(靳颖)近年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部署,坚持国家铁路的战略定位,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通过不断深化改革,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

公司制改革全面完成。有序完成国铁集团本级、35家所属企业和全部1000多家所属下级企业的公司制改革。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积极推动“党建入章”,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规范运作形式,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厘清各法人治理主体权责边界,将党委会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充分发挥党委会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以及董事会的决策作用、经理层的经营管理作用。完善国铁集团制度图谱,深入推进站段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现国铁企业管理创新。制订落实国铁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推进国铁企业改革落实落地。

股份制改造深入推进。充分挖掘铁路资产资源优势和潜力,推动高铁主营业务板块、专业运输板块和铁路工业及科创板块优质企业股改上市。2020年以来,京沪高铁、铁科轨道、金鹰重工、中铁特货先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大秦铁路成功发行可转债。这对于提升国铁企业治理能力、做强做优做大国铁资本、提升铁路客货运输服务品质具有重要促进作用。积极推动国铁资本和社会资本融合发展,分层分类组建了“国铁吉讯”“中铁顺丰”“中铁京东”等混合所有制企业,促进了产业链新业态加快发展。“十三五”期间,国家铁路资产证券化规模增加4732亿元,资产证券化率由1.3%增长到5.4%。国铁资本布局进一步优化。按照中央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部署要求,实施区域合资公司重组,推动国铁资本向路网干线集中。统筹推进铁路分类分层投资建设,充分发挥国铁集团在干线铁路投资建设中的主体作用。科学制订铁路发展规划,加快实施川藏铁路等一批重点项目,京张高铁、京雄城际铁路、京哈高铁、银西高铁等一批新线建成投产,中欧班列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两翼齐飞”,有力支撑了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国铁企业牵头作用,组织铁路关键核心技术科研攻关,成立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启动CR450科技创新工程,提升我国铁路科技自立自强能力。组建国铁物资公司、全国煤炭交易中心,建设国铁物资采购平台。

法治化市场化经营日益向好。把握铁路路网规模、技术装备、体制机制、运输结构、生产组织、经营方式大变革机遇,推进实施铁路运输组织变革、管理变革、机制变革、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交通运输结构变革、经营方式变革。精准实施“一日一图”,开好公益性“慢火车”,推出电子客票、静音车厢等系列服务新举措;保障煤炭、粮食等国计民生物资运输,积极推进“公转铁”“散改集”,为畅通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有力支撑;推出不同速度等级、不同编组的复兴号产品,历史性实现复兴号对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推动铁路市场开发开放,进一步放开列车餐饮、站车保洁、上水等业务,鼓励社会企业参与铁路市场化经营,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优化运输生产力布局,深化修程修制、运输组织、三项制度等内部管理改革,构建统一开放、公平竞争的市场化清算体系。2019年以来,铁路运输站段减少20个,2019年铁路运输业劳动生产率较2015年提升14.5%,企业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