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三部曲”助青工成长成才

2021-09-14 08:29: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晓 涂朝洪 张腾

(刘晓 涂朝洪 张腾)为加强对大学毕业生和技能人才的培养、持续开展青年人才储备工作,近日,贵阳南车辆段针对不同成长阶段的青工开展“我是检车员”“我要当班长”“我要当专技”“三部曲”活动,助力青工快速成长成才。

围绕职业定位、专业素质、语言表达3个方面,该段对不同阶段青工进行全方位考察,结合实际生产需求设置活动形式,促使青工由“要我做”快速转变为“我要做”。

“我是检车员”活动着眼于把好青工入行关,指导新入路青工认真学习作业指导书,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积极参加各类技能竞赛,以赛代练、以赛促学,不断提升个人业务技能,通过现场实践逐步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

“我要当班长”活动着眼于把好青工能力关,主要测验入路满3年的职工对制动抱闸、车辆脱轨等常见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和班组管理的协调组织能力,让青工在班组管理中提升自身技术水平和业务能力,把所掌握的知识与现场实际结合起来,学会灵活处理问题。

“我要当专技”活动着眼于把好青工技术关,针对从事班组管理的青工及入路满3年的大学毕业生,考察青工对于车辆理论知识和规章制度的熟悉程度,立足班组基础管理,着力对新技术、新规章、新要求等重要信息进行解读,用浅显易懂的语言传递给职工,做好调研验证,并提出建设性意见。

此外,该段还通过典型引路、以点带面的创建模式,建立“一人一策”的青年人才个性化培养方案,并给予青工更多的锻炼机会,积极为青工成长成才搭建平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