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勇当开路先锋 确保期到必成

2021-09-11 08:25: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李锡秉

9月2日,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召开日兰高铁曲阜至菏泽至兰考段工程建设推进动员大会,对加快推进工程建设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动员各单位、各部门和各参建单位大力发扬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全力以赴、决战决胜,确保期到必成。

日兰高铁是“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的区域连接线,是山东拾三横五纵”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鲁南地区进入中原和北上广等地区的重要通道,承载着鲁南地区3000万人民的热切期盼。加快推进日兰高铁曲菏兰段工程建设,有利于发挥铁路产业链长和带动效应强的优势,对于促进区域经济循环流转、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作用,能有效解决鲁南地区人民群众出行难问题。

按照相关部署要求,日兰高铁曲菏兰段年底前必须具备开通运营条件。对此,济南局集团公司切实承担起勇当开路先锋的政治责任,努力把日兰高铁建设成服务人民群众的致富线、幸福线。

锚定节点目标 科学有序组织

按照年底前日兰高铁曲菏兰段工程建设具备开通运营条件的目标,济南局集团公司细分静态验收、联调联试等5个节点任务,组织各单位、各部门和各参建单位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科学组织、倒排进度,强力推进工程建设。

针对菏泽东站站台规模较大、剩余工期非常紧张等实际,济南局集团公司加快推进剩余工程,及时配齐配强现场管理和作业力量。济南局集团公司全力做好问题克缺,进一步加大提前介入问题销号的力度,对影响安全的问题,全部限期销号解决,不得影响后续工作。

济南局集团公司周密制定联调联试及运行试验期间的行车组织办法,优化方案实施组织,在确保所有试验项目按规定进行的前提下,尽量压缩联调联试和运行试验的时间。他们还加强外部环境整治,对影响开通的外部环境问题进行全面梳理。为全面做好运营准备,济南局集团公司提前做好人员安排,制定好基本规章制度、作业标准和服务标准,建立起相应的生产组织管理体系。

坚持高标严管 确保质量安全

质量安全是天大的事,今天的建设质量,就是明天的运营安全。济南局集团公司要求各单位、各部门和各参建单位坚持高标严管确保质量安全,坚决防范质量安全源头风险。为此,济南局集团公司组织建设部门在建立健全标准化管理和质量安全管控体系上下功夫,强化关键环节质量安全卡控。他们还组织安监、质监和监理等部门严格按照工艺质量标准,加强对工程质量的监督检查。

越是时间紧迫,济南局集团公司越是突出质量安全不放松,从严落实好“两个决不”要求,即从静动态验收到联调联试、安全评估、交接开通,上一个环节克缺整改不到位,决不允许进入下一个环节;安全评估问题整改不彻底不达标、条件不具备的,决不允许交接开通运营,坚决把质量安全问题消灭在开通运营之前。

济南局集团公司坚持“建设为运输服务”原则,把提前介入工作作为推进工程建设与运营维护一体化、有效消除建设质量问题的重要保障。他们组织各设备接管单位、各参建单位对提前介入发现的各类隐患问题,按照问题等级管理要求,精心组织整改,坚决把问题解决在开通之前,决不给安全运营留下隐患。他们高度重视细部质量和专业接口管理,落实工艺标准,严格验收把关。

加强组织领导 全面落实责任

济南局集团公司号召各单位、各部门和各参建单位坚持目标同向、责任共担、精诚团结,大力发扬路地合作优良传统,努力把日兰高铁建设成为绿色、环保、智能、高效的精品工程。

为加快推进曲菏兰段工程建设进度,济南局集团公司会同相关单位成立了验收开通工作领导小组和静态验收领导小组。他们每半个月进行一次督办,协调解决有关重点难点问题;每周进行一次工作协调,及时解决各类问题;每天紧盯工作情况,做到日结日清。各相关单位、部门和参建单位相应成立工作机构,点对点抓项目包保,面对面抓工作推进,实打实抓问题整改。济南局集团公司还要求各单位、各部门主要领导抓部署、抓协调、抓推进、抓督办,高标准高质量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济南局集团公司正以实现日兰高铁曲菏兰段年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为己任,勇于担当、奋发有为,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作出新贡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