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高原上的金点子工长

2021-09-14 08:27: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白露节气后,西宁凉意渐浓。在西宁东车辆段检修大库内,货车检修车间台车班组工长张青锁正驾驶着小叉车,在转向架流水线上进行旧转向架的搬运。眼前的转向架流水线正是由他牵头攻关的技术结晶。

57岁的张青锁被大家公认为金点子工长。在电焊工、制动钳工、质检员、工长的岗位上,他的小技术、小革新不胜枚举。以他名字命名的“青锁攻关小组”近年来共完成技术创新52项,开展技术攻关15项,实现成果转化12项,付诸实践的各种小改革、小举措105项。他带领的货车检修车间台车班QC小组被命名为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

货车检修车间担负着青藏铁路所有货车车辆的车体、走行部、制动部及转向架的检修维护任务。张青锁以岗位为平台,积极展开对技术短板、管理空白、隐患“病灶”的创新攻关,为车辆安全保驾护航。

以前为交叉杆喷漆时,需要两人协同作业,一人搬动交叉杆,另一人才能喷漆,且交叉杆的两根杆子有2米多长,搬动非常困难。在张青锁的带领下,攻关小组研究制作了交叉杆喷漆流水线——单臂吊将交叉杆吊起后,职工可轻松对旋转的交叉杆喷漆,喷好油漆的交叉杆会通过流水线,自动传送到阴干处。“现在一个人就能轻松完成这项工作,既提高了作业效率,又降低了职工的劳动强度。”车间党支部书记贾沛说。

在张青锁的影响下,货车检修车间技术创新蔚然成风。老党员信德君贡献了自己心爱的10余根钓鱼竿,用钓鱼竿滑轮和钢丝绳发明了罐车明火试验装置,提高了罐车检修的安全系数。外制动班组的马贵仁发明制作了风管连接器专用锁闭卡子,消除了风管崩开后容易伤人的安全隐患。在他们的努力下,车间转向架交验合格率跃升至98%。“青锁攻关小组”被评为全路党内优质品牌。张青锁获得了全路优秀共产党员、青海省五一劳动奖章和感动青藏铁路“十大人物”等荣誉。

赵风斌

编后 榜样是人生的标杆。有些榜样近在眼前,金点子工长张青锁就是我们身边的榜样之一。在他的带动下,整个车间的技术创新蔚然成风。大家向榜样看齐,增强了实干力量,让一个个金点子变成助推企业节支降耗、提升作业效率的“金钥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