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赣南闽西乡村振兴的希望

2021-09-11 08:23: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郑智斌

三元西站,位于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岩前镇眉山村,是兴泉铁路上的一个车站,车站规模仅有1台4线,最高聚集人数400人。

为什么最高聚集人数只有400人就设一个车站呢?这与它独特的地理位置有关。三元西站所在的眉山村地处山区、位置偏远,全村仅有354户1358人,距离最近的县城也要1个小时车程,且多为狭窄的土石路,行车困难,当地村民出行极为不便。三元西站的设立给村民带来了希望。

要致富,先修路。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承建的三元西站牵引变电所主变压器自重70余吨,是铁路供电的心脏,整个运输及安装过程要保证设备平稳,防止碰撞和震动,原有的土石路显然不能满足设备运输要求,严重制约着工期。随着兴泉铁路的修建,当地政府斥资6300万元修建了兴泉铁路眉山站连接线,距离最近的高速公路入口仅有10分钟车程,半小时即可抵达市中心。条条大道小路,打通了眉山村的出行路,带动了乡村振兴的建设,让老百姓通往致富的道路越走越宽。

“老陈,赶紧过来帮忙把电缆放下去,技术员还在那里等着呢1循声望去,一位个头不高、皮肤黝黑的中年男子在不远处大声喊。他叫邓兆林,是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兴泉铁路项目部电力专业的工人,也是清流县温郊乡的一名普通农民。到项目工作之前,邓兆林一直在外打工,收入不高。“在这儿干活儿,虽说每天都是忙忙碌碌的,但是收入比原来打工要高,离家近,还可以照顾妻儿。”邓兆林说。

邓兆林只是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兴泉铁路项目合理利用当地劳动力的一个缩影。2020年1月中旬,为了尽快复工复产,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从当地居民中吸纳了近300名务工人员,通过专业技能和安全培训,评定合格后上岗作业,不仅让沿线村民有了收入,而且也掌握了一定的技术,为他们未来就业致富拓宽了渠道。早在2016年兴泉铁路开工建设之初,铁路沿线一些不愿外出务工的村民,就在铁路工地上找到了活计,卸钢筋、卸水泥、清理场地等,工地上给的工资比在外打工还高,村民既能照顾到家,每年又能多挣近1万元。

除了吸纳沿线村民就业外,兴泉铁路的建设还直接拉动了沿线地区相关建筑材料工业的发展,仅仅是负责“四电”施工的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在铁路沿线采购的砂石料、混凝土、钢筋以及机械设备租赁费用大概就有7800万元,而负责土建和站房施工单位带来的资金效益更是数以亿计。同时,沿线工程队伍的衣食住行等方面的消费对沿线区域服务业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兴泉铁路的建设是为实现乡村振兴而奋斗的缩影,作为一条以开发沿线国土资源、服务革命老区为主的区域客货运铁路,从城区穿过一个又一个小山区,将结束江西东部的宁都、石城和福建西部的宁化、清流、明溪、大田、德化、永春等8个革命老区县不通铁路的历史,使得老区人民的出行更加便捷,为乡村振兴带来无限生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