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钢铁驼队”为什么动力十足

2021-09-14 08:27: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李 欢

8个月开行数量破万!中欧班列再次创造新的中国速度,较2020年提前2个月实现年度开行破万列,在新发展格局中持续贡献“铁力量”。

“钢铁驼队”何以频频刷新纪录?何以建立起一个囊括欧洲23个国家174个城市的“超级朋友圈”?今天,让我们透过三组具有代表性的数据,探寻中欧班列背后的“成长密码”。

国家战略与市场需求双向发力:累计开行突破4万列

从开行之初到今年8月,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4万多列、发送货物393.5万标箱;2020年5月以来,连续16个月单月开行破千列。中欧班列加速奔跑的动力,源于8年前的一项重要倡议。

2013年秋,国家主席习近平西行哈萨克斯坦、南下印度尼西亚,先后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一带一路”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成为中欧班列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在倡议指引下,铁路部门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充分发挥亚欧大陆铁路网络优势,不断提升中欧班列开行品质和服务质量,实现了班列开行数量快速增长。特别是2016年统一品牌后,中欧班列进入了蓬勃发展期,2016年至2019年分别开行1702列、3673列、6363列、8225列。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海运、空运受阻,防疫、生活等物资出口订单持续增长,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任务艰巨。关键时刻,中欧班列分段运输不涉及人员检疫的优势充分显现,挑起了陆路运输大梁,成为各国携手抗疫的“生命通道”和“命运纽带”。疫情发生以来,中欧班列已累计向欧洲国家运送防疫物资1280万件、9.9万吨。2020年,中欧班列全年开行数量也首次突破1万列、达到12406列,并从当年5月起,单月开行数量迈入“千列时代”。

今年以来,中欧班列持续增长的势头依然强劲,截至8月底,累计开行10052列、发送货物96.7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32%、40%;尤其是5月至8月,连续4个月单月开行超1300列,有力保障了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快速增长的数据背后,是广阔的市场需求和国内国际对中欧班列品牌的充分认可。

在国际供应链领域,中欧班列以比海运更快的速度、比空运更低的成本吸引了大量货源,受到了市场青睐,运送货物货值占中欧货物贸易比重逐年提升。贯通亚欧大陆的“钢铁驼队”已成为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联系最为紧密的纽带和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成果。

运输组织模式优化创新:通达欧洲23个国家174个城市

俄罗斯、德国、法国、意大利、荷兰……截至今年8月,中欧班列已经通达欧洲23个国家174个城市。每个月都有新的欧洲城市迎来中欧班列,中欧班列开行范围进一步扩大。

作为跨大洲、跨国别、长距离、大运量的国际运输方式,中欧班列每一次开行都是跨越数千甚至上万公里的远行。在境内,中欧班列需要途经省份各铁路局集团公司接续运输;在境外,需要不同铁路轨距换装作业后再继续运输。

如何让参与运输各主体紧密配合、协同作业成为中欧班列开行面临的关键问题。

加强多方合作,搭建互利共赢平台。在国际合作方面,中国铁路2017年倡议成立的七国铁路中欧班列运输联合工作组持续发挥作用,推进各国铁路部门之间政策对话、标准对接,及时研究解决跨境运输问题。今年以来,联合工作组已就《中欧班列全程时刻表编制与协作办法》《中欧班列运输计划商定办法》等合作文件达成共识。在国内协同方面,中欧班列运输协调委员会在企业层面建立合作平台,推动国内班列平台企业优化运输组织、完善服务保障。美美与共、和合共生,一系列合作平台的搭建为中欧班列行稳致远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创新运输组织提升班列运行效率。国铁集团货运部工作人员介绍,为保障中欧班列时效性、安全性,国铁集团从境内、境外两个方面对中欧班列运输组织进行探索实践,采劝图定临时结合”、图定“干支结合”的独特运输组织模式,优化开行方案。

以2020年为例,在开行的12406列中欧班列中,图定开行方案开行9266列,占全部运量的75%;临时开行方案开行3140列,占全部运量的25%。图定和临时相结合的开行方案既保障了固定货源按照一定频次稳定开行,又能够及时根据市场需求临时加开班列,释放了口岸和线路的运输能力。图定“干支结合”的运输组织模式则通过合理的排班期,最大限度满足了各地运输需求,保证了铁路运力资源的利用率。

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重箱率和回程占比达98%、84%

有了高速度,还要有高质量。

在保持开行数量和货物发送量高速增长的同时,中欧班列双向运输日趋均衡。今年前8个月,回程班列数量与去程班列的比值达84%,综合重箱率达98%。

近年来,国铁集团大力组织开发回程货源,组织开好回程班列,提升回程重箱率。

西安国际港站调车长周俊玺见证了西安首趟中欧班列的开行和中欧班列的快速发展。“刚开始是重车去、空车回的多,现在基本都是重去重回,一天就有10多趟班列在这里集散。”周俊玺笑着说。据统计,截至9月12日,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今年已开行回程中欧班列1138列。

放眼全国,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全力保障进出口货物运输,积极对接企业客户,了解备货需求和发货安排,回程班列越来越多,循环更加通畅。

货物品种更加丰富。在去程组织上,目前中欧班列运输货物品类已从IT产品扩展到衣服鞋帽、粮食食品、木材家具、化工品、机械设备等;在回程组织上,形成了以汽配、机械设备、日用品、食品等为主的固定回程货源。5万多种货物不仅有力促进了中欧之间经贸往来,而且丰富了沿线各国人民的消费生活。

基础设施持续改善。国铁集团从去年开始陆续实施阿拉山口、霍尔果斯、二连、满洲里等口岸站扩能改造项目,有效提升了中欧班列进出境通道能力。今年1月至8月,中欧班列西、中、东通道分别开行5145列、1773列、3134列,同比分别增长38%、15%、34%。

通关效率大幅提升。“原来都是现场报关,从报关到放行要半天时间,现在网上办理几分钟就搞定了。”中国外运华北有限公司满洲里分公司报关部刘宏成为铁路口岸数字化变革的直接受益者。去年,铁路部门研发的95306“数字口岸”系统全面投用,铁路与海关信息实现互联互通,口岸便利化程度和通关效率显著提升。

自2016年统一品牌正式启用至今仅5年,中欧班列年开行量就突破万列大关,2020年的全年开行量是2016年的7.3倍。如今,中欧班列开行1万列仅用时8个月。这是指数级的增长,更是中国铁路的骄傲、共建“一带一路”的硕果。

驼铃声声,舟楫相望,绵亘万里,延续千年。今天,中欧班列已经稳稳接过丝绸之路上贸易往来的接力棒,架起了国际合作互利共赢新的桥梁。我们期待中欧班列的下一次突破,在新的征程上行稳致远;期待“钢铁驼队”运得更多、走得更远,为“一带一路”建设增添更多动能,为沿线国家和人民带去更多福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