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地携手保安全,创新管理促发展

2021-09-13 19:27: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昌鹏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创新管内铁路沿线外部安全环境秩序管控模式,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襄阳工务段积极与当地政府部门对接合作,建立铁路安全环境管理“双段长”工作机制。 (人民铁道) 铁路是众所周知的国民经济大动脉,同人体一样,这条国家大动脉一样结构复杂,既连接南北,贯通东西,也穿山越岭,飞渡江河。虽然有着移山填海的运输伟力,但也需要仔细养护。任意一条铁路线,都与地方发展息息相关,地方上对于铁路爱护与否,同样也深刻反作用于铁路安全。

基于铁路与地方的共生关系,路地联手行动的‘双段长’机制应运而生,双段长制指的是各乡镇、街道负责人担任相应管辖区段内铁路的地方段长,铁路相关单位的车间干部担任铁路段长。

襄阳工务段在段、车间、工区班组层面共设立了74名“段长”,地方政府设立了867名“段长”。路地双方段长,身份互认、信息互通、力量互助,并建立了工作联系、联合巡查、联席会议、整治销号、信息沟通等制度,联合开展整治工作。铁路段长对于铁路线路病害了如指掌,地方段长对于路外环境整治得心应手,铁地携手,各取所长,有效解决了路外安全环境治理中的‘梗塞’,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起到了‘1+1>2’的效果。

路地各级“双段长”定期开展联合巡查,排查发现影响铁路运行和沿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各类隐患问题,按照职责分工组织开展联合整治。他们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通报铁路沿线安全环境管控情况,会商处置涉铁重难点事项,明确工作重点和任务,达成共识后分头实施。问题整治完成后,由路地“双段长”共同确认销号。这种共同治理,共同负责的模式,严谨踏实,有条不紊地发挥了铁路,地方双主体的优势,改变了长久以来,铁路一家主体对于路外环境监管难的问题。  安全是铁路的政治红线和职业底线,襄阳工务段积极与当地政府部门对接合作,建立起铁路安全管理的“双段长”工作机制。铁地携手,创新管理,更加科学有力地坚守住了这条红线和底线,有效促进了双方的共同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