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机车整备场上的“金点子”

2021-09-14 08:31: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王 强 周 凯

“老赵被评为‘新时代优秀武铁人’了1“老赵善于动脑筋,是机车整备场上有名的‘金点子’,获得这项荣誉实至名归啊19月6日,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武昌南机务段武昌运用车间派班室门前,职工王庆和吴涛看着墙上张贴的大红喜报感叹道。

他们口中的“老赵”,是该段武昌整备车间职工赵剑平。作为一名车间质检员,赵剑平除了在机车质量卡控上高标准、严要求外,还善于观察机车整备作业中的各种细节,多次提出既利于车间生产又节支降耗的“金点子”。去年,他带头攻克了机车监控装置主板自主检修难关,一年能为段里节约30余万元整备费用。

今年,赵剑平把目光对准了和谐型机车电笛自主修。在工作之余,他对有故障的机车电笛进行解体分析,经过反复研究,发现大多数电笛故障都是由于雨水渗入电路,导致音头与连接器线圈短路、烧损造成的。轻微烧损的电笛,可以通过焊接、重新接线的方式恢复音头效能;内部锈蚀较为严重的电笛,可以通过更换音头进行维修,与直接更换电笛相比,大大降低了检修成本。

说干就干。经过几个月的反复试验,赵剑平自主检修的一批机车电笛顺利通过验收并成功装车使用,效果良好。

“1个机车电笛自主修可节约检修成本4000元,如果全段所有机车电笛都能实现自主修,一年就能节约检修成本20余万元。”武昌整备车间材料员李保明算了一笔账。今年暑运期间,赵剑平又完成了4套控制开关、2台限鸣控制器等机车部件的自主修。截至8月底,赵剑平今年已累计为该段节约检修成本12.2万元,他的节支降耗“金点子”在全段大力推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