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春风好借力 播绿正当时

2019-03-18 07:54: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当广袤的毛乌素沙地还沉睡在茫茫夜色时,殷玉珍和丈夫白万祥已经下了炕,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今年计划种3000亩樟子松和油松,还有文冠果和沙棘,大数是15万株吧。这边春天来得晚,过几天才能起苗、栽苗,准备工作得提前做好。”殷玉珍说。

过去30多年里,殷玉珍把6万多亩沙地变成了绿洲,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1985年,20岁的殷玉珍嫁到内蒙古自治区乌审旗无定河镇萨拉乌苏村,这里地处毛乌素沙地南缘,一片不毛之地。

“当时我就想,这辈子宁肯治沙累死,也不能让风沙给欺负死。现在,到底是我把沙治住了吧1说着,她嘿嘿笑了。

在我国最大沙地科尔沁沙地边缘的奈曼旗宝格吐嘎查,47岁的农民宝秀兰正购树苗、找人手,忙得不亦乐乎。今年,她计划种1000亩山杏。

“种树的季节到了,我给奈曼旗林业局的技术员打了电话,请他们来给指导。”被授予全国防沙治沙标兵称号的宝秀兰,20年来植树30余万株,不仅把自家承包的2500亩荒沙变成了绿洲,还带领村民治理沙漠6万多亩,使嘎查的风沙危害得到有效控制。

在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巴丹吉林沙漠西北边缘,治沙模范图布巴图早已开始种梭梭。他的身边,一棵棵高矮大小不一的梭梭簇拥着随风摇曳,已经围成1000多亩的绿洲。“往年一到春天,几乎天天都刮黄沙,连门都出不去,现在风沙少了,这些梭梭立了大功。”他说。

图布巴图退休10多年来,拿出全部积蓄,战胜疾病和各种困难,与老伴在沙漠里植下这片绿洲。当地政府帮他打了井,拉上网围栏。在老人的带动下,牧民们也纷纷行动起来,全旗七成以上有草场的牧民都参与造林。

“只要还能干得动,我就要继续种下去”,66岁的图布巴图说,“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生态保护的重要性,有很多不认识的人给我打来电话,要来帮忙植树。”

殷玉珍、宝秀兰、图布巴图……这些治沙造林大户,只是内蒙古生态建设大军的代表,在他们的身后,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正在稳步崛起。

进入新世纪以来,内蒙古的生态水平持续向好,目前森林覆盖率已经达到21%以上;草原生态明显改善,平均植被盖度达到44%,恢复到了20世纪80年代中期水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