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兰州铁路“三步曲” 有效抵御沙尘暴

2018-11-27 14:13: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YOYO

25日,兰新铁路沿线地区遭遇今年入冬以来首场强沙尘暴侵袭,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部分车站沙尘暴风力一度高达7级左右。为此,兰州局启动沙尘天气行车应急预案,保障运输畅通和旅客安全。(来源:证券时报网)

兰州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镇,如今也是国务院批复设立西北地区第一个、中国第五个国家级新区——兰州新区。不仅是地理位置优越,也像一个排头兵一样带领着周边的城市一起走上了经济发展的道路,且兰州这座城市地貌复杂,山地、高原、平川、河谷、沙漠、戈壁,应有尽有,近几年拨开“灰尘”,空气质量逐渐好转,引得许多游客纷至沓来,飞机、高铁、火车一样不落的建在了这座城市里,在这样一个有声有色、交通便利的城市,仍然面临着一些“难”。

往年,沙尘暴便是兰州冬季的“老大难”,如今交通飞速发展,“八纵八横”指日可待,如何有效的抵御沙尘暴的干扰便成了兰州冬季的大考验。

首先,兰州铁路第一时间利用微博、微信新媒体平台推送风沙预警和列车晚点信息。虽说不能因为天气不良就不出行,但由于不可抗力因素导致会晚点,提前做好时间安排便可省去许多不必要的耽误,如今的移动网络快速、便捷,通过网络推出信息,可谓是最好的安排。

同时,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同时加强对线路、接触网、信号机等行车设备的巡视检查,检查人员严格执行质量回检工作制度,加强瞭望,时刻注意过往列车。都说逢年过节是铁路工作人员最忙的时候,那么遭遇天气不良时,应该是他们最“提心吊胆”的时刻了吧,神经绷紧在线上,不容许有一点点的迷糊,为了旅客朋友的安全,就得把自己钉在第一线。

最后,组织青年志愿者迎风冒沙引导旅客,积极做好旅客情绪安抚工作,确保旅客出行安全有序。近些年,许多单位会组织青年团员等去到车站做志愿者,不仅能加强铁路与旅客间的交流,也减轻了车站工作人员的压力,中国一直是一个团结有力量的国家,特别是遇到困难时,更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虽说兰州铁路为了抵御沙尘暴对列车运行的影响,但是也不能保证百分之百的按点输送旅客,毕竟这种不良天气为不可抗力,所以,“尽人事、听天命”,最近兰州附近需要出行的朋友们,调整好出行时间,观察好出行天气,注意好出行安全,配合好出行“三步曲”,开开心心出门,平平安安回家。

(YOYO)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