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红旗渠精神扎根瓦日重载铁路

2018-11-25 08:55: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公元1436年

■本报 肖培清 本报 赵晶晶 罗 涛 李海亮

在河南林州,初冬的太行山裸露出赤黄的颜色。

“嘟……”一列万吨重载列车穿山而来,穿山而去,前不见头、后不见尾。山脚下不远处,正是瓦日铁路红旗渠站。91岁的任羊成老人站在车站,看着熟悉的山脉、大地,以及不熟悉的重载铁路、长长的货物列车,还有改革开放以来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田野、村庄,思绪像红旗渠里的水一样,涓涓流淌。

瓦日铁路是“十二五”国家重点建设工程,是我国第一条按照30吨轴重重载铁路标准建设的铁路,是连接我国东西部的重要煤炭运输通道,也是我国一次性建成的最长的重载铁路。该线路于2014年12月30日开通运营,2018年1月16日开行万吨重载列车。

“建站之初,我们站每天接发2趟车,现在一天要接发45趟列车呢。”红旗渠站站长胡冉一边扶着老人,一边向老人介绍,“您老刚才看到的那列货物列车就拉有1万多吨煤呢。”

看着长长的钢轨、整洁的站房、现代化的行车室以及自建活动场地、小菜园等,老人频频点头。“如果有现在修铁路的技术和条件,过去我们修建红旗渠就不会那么艰苦了。”任羊成老人说。

“今天,我们就是请您来给我们讲讲修建红旗渠的故事呢。”胡冉说。

红旗渠位于河南省林州市,林州(原为林县,1994年撤县设林州市)处于河南、山西、河北三省交界处,历史上严重干旱缺水。据史料记载,从明朝正统元年(公元1436年)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林县发生自然灾害100多次,大旱绝收30多次。有时大旱连年,河干井涸、庄稼颗粒不收。元代潞安巡抚李汉卿筹划修建了天平渠,明代林县知县谢思聪组织修建了谢公渠,但是这些工程也只解决了部分村庄的用水问题,不能从根本上改变林县缺水的状况。当时全县的耕地面积共有98.5万亩,但水浇地只有1.24万亩,粮食产量很低,人民群众生活十分困苦。1949年林县全域解放,随后县政府组织修建了许多水利工程,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用水困难的问题。但由于水源有限,仍不能解决大面积灌溉问题。

1959年,林县又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干旱,域内的4条河流都断流干涸了,已经建成的水渠无水可引,水库见了底,山村群众又得远道取水吃。经过多次讨论,大家认为,要解决水的问题,必须寻找新的可靠的水源,修渠引水入林县。但是,在林县域内没有这样的水源,当时的县委把寻水的目光移向了林县域外,想到了水源丰富的浊漳河。1959年10月10日,林县县委召开会议,决定把浊漳河的水引到林县来,时任中共林县县委书记的杨贵发出了“重新安排林县河山”的号召。引漳入林工程于1960年2月开工。

在车站小食堂,老人打开水龙头,看着哗哗的水流,感慨万千:“林县人民世世代代缺水盼水,在历史上,林县饥荒断粮饿死人的事是经常发生的。那时担一趟水远的要走20公里的山路。有一年大年初一,一个媳妇因为洒了一担水而上吊了。”回忆过去,老人思路清晰。

引漳入林工程动工后,任羊成在多个地方劳动过。后来,他转移到了最为艰苦和危险的劈山修渠工地。那时,放炮后,经常有松散的石头掉下来,给在崖下修渠的人员带来很大危险。为了保证施工安全,领导决定成立除险队,任羊成第一个报名,并被大家推选为除险队长。他终日带领队员们腰系大绳,盘上攀下,凌空除险,扫除障碍,被群众称为“飞虎神鹰”。

老人向红旗渠站的职工们介绍了他担任除险队长九死一生的经历:“老鹰嘴除险非常艰难,除不了险工程就不能继续,我给杨贵书记立了军令状,一定要拿下老鹰嘴。正面荡不进去,我就冒着生命危险从侧面往里荡。除险时一块碎石砸在我的脸上,门牙被砸掉粘在舌头里,嘴里一直流血,脸肿起来,我的头嗡嗡直响。张不开嘴,我不能呼救。我就从腰里掏出钳子,伸进嘴里,一下子拔掉了砸坏的3颗门牙。随后我忍着剧痛又继续干了6个小时,钢钎一戳,险石哗啦就流下一片……”

老人一边讲一边比画,仿佛把我们带到了那惊心动魄的场景中。

经过数年奋战,10万名像任羊成一样的建设者削平了1250座山头,架设了151座渡槽,开凿了211个隧洞,修建各种建筑物12408座,挖砌土石达2225万立方米。1965年4月5日,红旗渠总干渠通水,总干渠全长70.6公里,干渠支渠分布全市乡镇。据计算,如把这些土石垒筑成高2米、宽3米的墙,可纵贯祖国南北,绕行北京,把广州与哈尔滨连接起来。

在红旗渠修建过程中孕育形成的“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如今成为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我们请任老来讲红旗渠的故事,就是要传承和发扬红旗渠精神,确保瓦日重载铁路运输安全畅通。”胡冉介绍,建站初期,车站也遇到了许多困难。但全站13名职工没有被困难吓倒,他们到车站西侧700米以外的焦家屯村打水,在院里架起了土锅,用捡来的柴火做饭,利用业余时间在车站旁边的空地上开垦了小菜园,种上了各式各样的蔬菜……如今,在大家的团结协作下,一个整洁美丽的小站已经呈现在了眼前。

万吨重载列车开行后,红旗渠站工作量逐渐增加,安全压力增大。他们制定了“以物防为基储以技防为手段、以人防为核心”的安全管理制度。13名职工传承发扬红旗渠精神,接好每一趟车,取得了瓦日线开通运营以来无一切事故的好成绩。

本文图片均由罗涛提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