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轮轴探伤:从手工到自动

2018-08-23 08:59: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近日,武汉武铁车辆有限公司研制的LWCZT-F、FWUS-CP-F型铁路货车轮轴超声波自动探伤机通过技术方案评审,标志着新型货车轮轴自动探伤系统研发取得圆满成功。

20世纪80年代以前,铁路车辆系统轮轴超声波探伤主要依靠人工,由探伤工手持探头在轴颈、端面等需要探伤的位置不停移动,同时盯着探伤仪小屏幕观察波形变化,工作效率较低。

“人工探伤受探伤工技术、体力、心情等因素影响很大,准确性不高。探伤工的压力也很大,工作一天下来累得都不想说话,非常辛苦。”多年从事探伤工作的武汉武铁车辆有限公司研发部主任、探伤工人技师周立光说。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铁路的高速发展,车辆检修任务日益繁重,效率更高的自动超声波探伤机逐渐走上历史舞台。面对昂贵又“水土不服”的进口探伤机,自主研发适合中国铁路的自动探伤机显得尤为迫切。

1983年,武汉武铁车辆有限公司研制的第一代轮轴自动探伤机经过长期试用获得认可。第一批30台探伤机安装到了各车辆段的检修线上,效率更高的微控自动探伤机在车辆检修、保证行车安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世纪90年代,随着LWCZT-C、LWCZT-D等新一代轮轴自动探伤机问世,探伤检测一条轮对只需3分钟,并实现了通过电脑对轮对缺陷进行分析判断、检测记录数据存储,检测探伤的技术含量和稳定性得到大幅提升。新型探伤机得到全面推广和普及。

进入21世纪,随着铁路现代工装设备的快速发展,轮对自动探伤机也在与时俱进。在线探伤等先进技术陆续应用到了探伤设备上,为铁路安全筑起了一条道坚固屏障。

40年沧桑巨变,自动探伤设备从无到有,从人工操作到自动化、智能化,在轮轴检修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40年来,随着更多先进的、智能的检修工装投入使用,中国铁路的检修质量、检修效率有了质的飞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