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复兴号,生日快乐

2018-06-26 09:12: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全力打造精品和标杆工程

■本报 李锡秉 刘毅华

“我们正在全力以赴做好7月1日即将投入运营的长编组复兴号动车组的监造工作,确保制造源头质量。”6月25日,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设备监造部门高级工程师朱善峰对说。

据介绍,该局集团公司负责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车辆主机企业和中车青岛四方车辆研究所有限公司等50多家机车车辆配件企业的监造工作。

济南局集团公司聚焦“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大力推进实施复兴号品牌战略,以打造精品和标杆工程作为落实“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和建设京沪高铁标准示范线的实际成果,高标准高质量做好长编组复兴号监造工作。

“逐一对照15个项目172个监造控制项点,核查动车组每个部件的技术规范和标准执行的符合性,是我们的主要任务。我们首先要对整个动车组的设计原理和技术标准了如指掌才行。”济南局集团公司派驻中车四方股份的青岛机车车辆监造项目部主任孙长玉说。

济南局集团公司抽调精兵强将,投入最强的力量。青岛机车车辆监造项目部的22人中,全国注册设备监理师8人,全国设备专业监理工程师12人。他们还邀请专家开展专题培训,成立监造系统专家工作室,构筑起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从外观尺寸到每个部件之间的间隙,再到内部的电压、电流、功率,任何一个细节都要严格控制在技术标准内。”在中车四方股份动车制造现场,监造师梁立鹏指着一列落成的长编组动车对说。

青岛机车车辆监造项目部办公场所内,12本合计厚度达50厘米的接收准则和监造细则格外醒目,每页的技术项目和数据都密密麻麻。济南局集团公司采用仪器检测、过程监督、查验数据、参与首件鉴定和试验等方式,科学确定监造核查项点和检查频次,明确监造标准,制订出最细致的方案,做到全过程、全覆盖监造。

“我们要始终牢记使命,严格履职,确保中国标准动车组造修源头的高质量,不断推动中国标准动车组产品的系列化。”济南局集团公司设备监造部门一位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

奔驰在复兴路上

■本报 孙业国

6月26日,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迎来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上线一周年。7月1日,该局集团公司每天开行的复兴号动车组数量将首次突破100列,达到108列。

开行数量从个位数增至百位数,只是上海局集团公司开行复兴号动车组一年来的众多变化之一。除此之外,“7·1”新图实施后,该局集团公司开行复兴号动车组的覆盖范围将进一步扩大,16辆长编组复兴号将在京沪高铁首次亮相。

2017年6月26日11时05分,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统一安排,两列复兴号率先在京沪高铁正式双向首发。同年9月21日,7对复兴号在京沪高铁按时速350公里运行,京沪之间全程运行时间在4个半小时左右。

新车上线,实践经验不足,但安全必须万无一失。上海局集团公司全面研判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运营变化与风险,提前完成动车组司机、随车机械师、设备检修和站车服务人员培训,第一时间组织主机厂及各配件供应商集中研究攻关,对接解决各类问题152件;组建124人的专业化检修、乘务和技术团队,实行专人专车专修,将一级修加密至每日进行。

着眼长远,复兴号检修人才培养刻不容缓。该局集团公司与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合作,以检修运用为重点,实施厂段深度融合培养,共同开展教学资料建设,建立教材联合编审委员会,共同拟定培训课程方案;整合双方人员、技术、平台等资源,开展课题攻关,全面提升复兴号运行安全保障能力。

上海局集团公司针对复兴号配属量逐步增加的实际优化开行方案,持续扩大列车开行范围和数量,由最初的京沪高铁扩展到沪宁、宁杭、合蚌等高铁,目前开行范围覆盖13个省53个地级市。

精益求精,让旅客体验更美好。上海局集团公司下大力气实施复兴号品牌战略,在既有高铁乘务员队伍中进行海选,好中选优,配强值乘队伍;大力开展个性化服务,在每天不同时段开行的复兴号上开展服务质量调查,共向旅客发放调查问卷3000多张,及时汇总梳理,不断改进服务细节。

未来,奔驰在中华民族的复兴路上,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必将演绎更大的精彩。

幸福在旅途

■本报 高李鹏

一年前的6月26日,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首次上线运营。一年来,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不仅书写了中国铁路发展的时代新篇,更让亿万百姓享受到“中国速度”带来的幸福生活。

今年7月1日全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后,北京始发终到的复兴号列车共计达到121对。北京局集团公司配属的复兴号动车组,通达北京、上海等16个省市,受到旅客普遍欢迎。

一年来,北京局集团公司着力打造人员素质标杆、作业标准标杆、服务质量标杆、管理体系标杆,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做好复兴号运营管理工作。该局集团公司针对复兴号装备水平和设备变化的实际,制定了《中国标准动车组服务质量标准》《中国标准动车组专项服务标准》。针对大量人性化新设备,该局集团公司加强设备使用的宣传和服务,优化原有作业流程。该局集团公司通过对服务细节、服务方式的意见征询和问卷调查,共征集复兴号有效服务建议138个,细化完善了26个服务作业项点,研判了9个安全卡控关键,制定了5个专业管理工作标准。

北京局集团公司着眼于顶层设计、制度设计、标准设计,强化局集团公司和站段两级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打造标准化乘务班组和乘务车队。他们按照“高端专业、美观大方、多方征集、优中选优”的理念,专题设计了印有复兴号CR标识的头枕片、靠垫、防寒毯等服务备品,提升了旅客使用舒适度。

按照复兴号“一车一示范,一组一特色”的品牌创建要求,该局集团公司从品牌设计、品牌建设等方面入手,努力打造复兴号品牌服务集群。“彩虹”“鲲鹏”“雪织春”等一大批复兴号乘务班组品牌涌现,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

奔驰在祖国广袤大地上的复兴号列车,已成为传播中华文化的流动阵地。去年中秋节,该局集团公司在复兴号列车上开展“中秋情意浓,复兴同欢乐”主题活动,邀请中外旅客一起感受中国传统文化魅力。2018年春节期间,他们在复兴号列车上多次开展以春运为主题的特色联欢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