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行走新老京张 感受百年脉动

2017-09-17 10:26: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秋天的一个周末,北京城郊。百年京张铁路青龙桥站仿佛一片世外桃源,显得格外安静、肃穆。在空旷的站台上,几名游客徘徊着,四处张望,不时按下相机的快门。而这几乎就是你能听见的所有声音了。此时此地,历史就像一个心胸广阔的老人,向你毫无保留地张开怀抱。你拥上去,可以听到他缓慢而有力的心跳。不远的高处,长城静默伫立。

你来到詹天佑铜像下,瞻仰。这是一座有故事的铜像。你若抬头仔细观察,也许能看到铜像的腋窝处有两处弹孔,那是侵华日军留下的。据说他们在夜间进攻青龙桥站时,把铜像误认作了哨兵。大半个世纪已过,侵略者的身影早已湮灭,而弹孔还留在铜像上,继续为历史作证。伟大的爱国工程师詹天佑就长眠于铜像身后的小山。你拾级而上,在墓前献上一束白花,表达心中的敬意。

风笛声从远处清晰地传来,S2线列车正在靠近。车站值班员已经来到站台上,手握信号旗,准备接发列车。不一会儿,白色的列车缓缓进站,稳稳停下。车上的游客纷纷向窗外投来好奇的目光。列车将要在这里调换车头。詹公百年前设计的人字形线路还在发挥它的作用。笛声再次响起,列车启动,驶出车站,逐渐缩小为远方的一个白点,在夕阳的余晖下,星星一般闪烁。车站又一次安静下来。

这里真的就像它看起来的那样安静吗?几只不知名的鸟儿在茂密的树林中叫着,所谓“鸟鸣山更幽”。那就让我们把视线转向地下——10米、20米、30米……在地下深处,出现了一座隧道——在建的京张高铁八达岭隧道。在长城脚下,新京张与老京张完成了跨越时空的“握手”。那来自地表深处的脉动,深深地震撼着世人。

你无疑是幸运的。你被邀请到地下参观这座浩大的工程。戴好安全帽和防尘口罩,你坐上通勤车,驶向地下。这是你第一次参观一座隧道的建设。不仅如此,与隧道同时建设的,还有一座据说是世界上最大的暗挖车站——位于地下110米处的八达岭长城站。身处不见天日的地下隧道,你会产生强烈的穿越感,仿佛在经历一场科幻电影。周围可以是月球,可以是银河系,可以是未来任何一种未知的人类场景——这就是科技的力量,也是人的力量。你默默注视着黑暗中忙碌的建设者们。在这远离尘嚣的长城底下,一群看不清面孔的人们正用青春和汗水浇灌意义重大的事业。他们也许会默默无名,但他们创造的事业将在未来大大便利、甚至改变我们的生活。他们是改写历史的人。

这一天,你从北京城出发,沿着百年京张铁路,从南口站到青龙桥站,再到长城脚下正在建设的京张高铁八达岭隧道,你在当下、历史和未来之间来回穿梭,感受内心的冲击。这是前所未有的体验——关于速度,关于发展,关于梦想,中国的梦想。毫无疑问,北京2022年冬奥会将成为京张高铁的高光时刻。那将是世界的盛会、中国的荣耀。在这荣耀的背后,是百年来无数中国铁路人奉献的身影。他们会被历史铭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