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黄河岸边“观凌人”

2020-12-03 00:37: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上游500米,没有发现大冰凌,西北风,风速每秒7米……”11月24日下午,乌海工务段乌海路桥车间巴彦淖尔路桥工区工长马瑞祥带着徒弟朱斌,正在包兰线三盛公黄河特大桥上游巡查黄河流凌情况。

受强冷空气影响,自11月23日起,黄河内蒙古段正式进入凌汛期,巴彦淖尔路桥工区管辖的三盛公黄河特大桥是黄河内蒙古段的防凌重点。已经守护大桥10年的马瑞祥带领职工们闻“凌”而动、主动出击,进一步加强与当地气象、水利部门的信息沟通,密切关注黄河水文情况。每天到大桥上游10公里的地方沿河巡查,观测收集冰凌密度、水位、风向、气温等参数,监控大桥附近的流凌动态。

沿着黄河岸边,马瑞祥师徒每走100米,都会利用望远镜、温度计、风速仪等仪器检测观察黄河水文信息,每一项数据他们都要详细地记录。顶着呼啸的西北风,即使两人的距离很近,马瑞祥也得扯着嗓门儿喊,徒弟才能听清。紧跟在他身后的朱斌戴着厚厚的手套,拿着被“冻妆的中性笔,每一个数据都要多描几下才能记录清楚。有时,他还得把中性笔放在嘴里吹吹热气,才能继续书写。

“千万别小看这些看似简单的数据,它可是我们的‘防凌指南’,指导我们及时制定防凌措施。”17时35分,巡查完毕的马瑞祥一边搓着手、一边喘着白气说。这么多年下来,他不仅是一位合格的守桥人,也早已成了经验丰富的水文工作者,用勤勉和智慧守护着包兰线的安全畅通。

任卫云 张建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